徐州名医、徐州二院中医科贾先红:挺起中医的脊梁

  编前著名中医贾先红先生,是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专家,副主任医师。1997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2003—2006年在江西中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主攻方向为恶性肿瘤的中医治疗。目前在临床上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取得较好疗效并从肿瘤的预防、治疗及预防、降低肿瘤的复发转移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这篇文章是贾先红到2009-05-13发表的文章,全程导医网特别推荐。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内心深处的东西,是民族个性的体现,丢了它,一个民族就没有了自己的头脑,就沦为别人的附庸。现在来看看我们的情况是怎样的:五四运动以来,中国人似乎是“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托钵效贫儿”,传统文化被我们丢得太多了,我们的学生受教育从小学到大学接受的几乎全是西方科学的东西,对传统文化学得太少了。以至于我们的年轻人盲目崇洋,而对自己民族的东西很瞧不起。山西黑砖窑事件难道仅仅是偶然吗?我们应该为这个民族的未来深深忧虑。靠这样的一代人我们谈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惊悉有人呼吁取消中医,而且还有很多赞同者,一时间关于中医是否科学、是否应该取消的讨论轰轰烈烈。作为一个搞中医又深爱着这一行的人,震惊和愤怒之余想一想,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一百多年来要求取消中医的思潮就没停止过!从当初的余云岫到后来的王斌、贺诚,到现在的某些名人、斗士,一张张丑恶的嘴脸为中医的发展设下了层层障碍、铺就了一条坎坷之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为什么这样一门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巨大贡献的学科会招致那么多人的痛恨呢?尽管我们可以找出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我认为这一切都归结于民族文化的沦丧!新文化运动以来,国人近乎“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托钵效贫儿”,民族传统文化退出了中国教育的主体,西方文化占据了中国人的头脑,作为民族传统文化代表的道家、儒家思想似乎成了落后愚昧的代名词。(而民族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个性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挽救的不仅仅是中医!)而中医正是这样一门建立在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上的、现存唯一体系完整的学科,怎会不招致那帮唯洋人马首是瞻、唯西方文化为科学的学者、大师们的痛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