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口腔专家答复:烤瓷牙人人皆宜吗?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随着医疗市场的改革,口腔诊所发展迅速,烤瓷牙已经成为一项比较普及的技术。但牙科专家同时也指出,并不是每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进行烤瓷修复,想做烤瓷牙,必须具备一定的口腔条件。然而,由于竞争激烈、执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个别机构在利益的驱使下,对适应症选择不严谨,甚至违背治疗原则,在不适宜的条件下给患者进行烤瓷牙修复,最终造成损伤。

  5种情况不宜做烤瓷牙

  1.牙齿缺失数目较多,前牙连续缺失超过4个,后牙连续缺失超过2个。
  2.牙齿松动不宜做烤瓷牙(具体松动程度可向专业牙医咨询)。
  3.牙周病严重,牙槽骨明显吸收。
  4.牙齿根部有病理性改变。
  5.牙冠部硬组织破坏深达牙龈下。

  专家提示

  1.进行烤瓷牙即烤瓷冠修复后,牙齿需要经过调整和打磨,而这会破坏牙齿结构。如果设计不当,短期内修复失败,那么被破坏的牙齿就可能成为牺牲品。
  2.烤瓷牙属于固定义齿,它的寿命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它的生理基础是基牙(原有的牙齿)。固定义齿会给基牙带来的额外负担,但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种负担会使牙周组织发生病理性损害,从而影响固定义齿的使用寿命。
  3.在检查、诊断、适应症的选择、设计和修复体的制作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问题。目前,一般医院保修期为一年。修复后,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找出病因。失败的应拆除,重新选择修复种类。
  修复前后须知
  修复前:要由专业医师对口腔条件进行检查,包括缺失牙数目、位置、牙齿和牙周的健康状况,以及X线片的检查,从而做出综合性诊断,设计合理的修复方案。
  修复后:应更加注意口腔卫生。因为瓷的脆性较高,应避免食用过硬的食物,如坚果类及韧性食物(如牛肉干、白薯干等)。如发现假牙松动时,应及时就诊。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