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后要及时肌注补充维生素K 以防诱发颅内出血

2017-06-29 16:38
摘要: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罹患晚发型维生素K缺乏症并颅内出血......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 周瑜)母乳喂养的好处多多已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但“美中不足”的是母乳中维生素D、K含量不足,铁的含量少,难以满足婴儿生长的需要。值得关注的是,维生素K缺乏引起婴儿颅内出血的情况常有发生,由于起病急、病程短、出血量大,对婴儿的生命健康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东院)和SICU(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祁伯祥表示,为了预防此病,在大力提倡母乳喂养的同时,应强调在新生儿刚出生及新生儿晚期至婴儿期应结合婴儿的身体状况,及时合理地补充维生素K,以弥补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的不足。

  男婴反复呕吐、抽搐 竟是颅内出血

  近日,河南永城的张先生带着出生不足两个月的儿子赶到市儿童医院急诊就诊,说孩子反复呕吐、抽搐,接诊医生发现患儿已是嗜睡状态,瞳孔不等大,病情极度危重,随即被转至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经检查观察,证实患儿罹患晚发型维生素K缺乏并颅内出血和脑疝。

  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祁伯祥回忆说,“患儿从出生一直纯母乳喂养伴有轻度腹泻,被送来时已昏迷状态、反应迟钝、重度贫血,前囟隆起,肌张力很高,情况非常危险。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患儿进行全面抢救。”在为患儿做了CT精确定位后,医生采用微创方法,用微创穿刺针,通过颅骨穿进血肿内,将颅内淤血抽了出来,“一次微创术就抽出60多毫升淤血。”

  经过初步抢救,患儿颅内压明显下降(前囟平软),瞳孔恢复正常大小,对光反射好转,贫血纠正,凝血功能恢复正常,颅内出血暂时停止,生命体征明显好转。

  据祁伯祥主任介绍,婴幼儿颅内出血是临床常见疾病,其中因维生素K缺乏所引起的凝血功能障碍是最常见一种原因,由它引发的脑出血占自发性脑出血的80%,其死亡率约为15%~40%,而且存活患儿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则高达33%~50%。早产儿中因维生素K缺乏引发脑出血的发病率更高。其他引起颅内出血的还有产伤、缺氧缺血性脑病、颅脑外伤、先天性脑血管发育畸形、早产、感染、出血性疾病、颅内肿瘤等。

  母乳中缺乏维生素K 出生后应及时肌注补充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罹患晚发型维生素K缺乏症并颅内出血?

  祁伯祥主任解释,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是临床最常见的婴儿期出血性疾病,多发于1-3个月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有多种原因,单纯母乳喂养已被公认为原因之一。

  “80年代以来,国内外对维生素K缺乏引起婴儿出血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认为母乳喂养可以引起此病。因为母乳维生素K含量较低,仅为牛奶的1/4,所以母乳喂养儿摄入维生素K不足。”祁主任说,母体VitK通过胎盘少(储存少),婴儿尤其是早产儿肠道细菌少,导致维生素K肠道合成少,(合成少),母乳中含量少(摄入少),另外还有和一些慢性腹泻、肝胆疾病导致维生素K肠道吸收少(吸收少)。因此单纯母乳喂养婴儿容易有出血倾向,大家也强调在提倡母乳喂养的同时应及时为婴儿补充维生素K。

  虽然近年来,由于对新生儿出生时常规注射维生素K1进行预防,此病发病率已明显减少,但在门诊就诊病人仍常有发生。为了降低发病风险,宝爸宝妈该如何来预防?

  1、预防孕妇、乳母维生素K的缺乏

  新生儿维生素K缺乏症应从孕妇预防开始,分娩前数周即可口服维生素K20mg,能预防新生儿维生素K缺乏所致的低凝血酶原血症。

  哺乳期母亲应多食含维生素K丰富食物,以提高乳汁中维生素K的含量,使婴儿从母乳中获得较多的维生素K。如各种深色绿叶蔬菜、菠菜、卷心菜、紫花、苜蓿、水果、黄豆、牛奶、动物肝脏、蛋黄、奶酪、鱼肉、海带、海藻及植物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

  2、出生后常规补充维生素K

  (1)生后常规肌注维生素K:自从1961年美国儿科学会营养委员会提出,所有新生儿应在出生后肌内注射维生素K1来预防和根治新生儿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

  (2)口服维生素K:在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每周口服维生素K 可有效纠正维生素K缺乏,且不会引起维生素K在体内的积聚。

  3、积极预防维生素K缺乏

  因脂肪吸收不良而有迟发性出血性疾病危险性的新生儿,对有用广谱抗生素药物的孕妇及小儿,双胎、早产儿,患有肝炎、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小儿均应预防性给予维生素K。需每天口服维生素K1mg或每月肌注维生素K1次,以预防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

  微创清除颅内血肿疗效好 有助神经功能恢复

  据了解,颅内出血的传统治疗主要有内科保守治疗及外科开颅手术治疗,出血量少的蛛网膜下腔、硬膜下及脑室内出血,经内科治疗往往能够达到较为满意的疗效,但对于出血量大的患儿治疗却不尽人意,而外科开颅手术治疗更是因其风险大、预后差而不被纳入常规治疗。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微创治疗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经过长期的临床验证,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技术操作简单、快捷,安全、损伤小,清除血肿疗效好,经济方便,显著提高了治愈率及患者生存质量,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现已成为婴幼儿颅内出血治疗的热点之一。

  祁伯祥主任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博士研究生,他在读研期间主要从事小儿脑损伤的研究,对脑水肿颅高压治疗有独到的见解。临床上对于颅内出血患儿在微创治疗上也颇有心得。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已在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开展了婴幼儿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技术,开创了徐州及淮海地区婴幼儿颅内出血微创治疗的先河。

  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技术主要适于以下患儿:婴幼儿自发性颅内急性和亚急性出血,血肿容量≥30ml;容量小于30毫升,但有明显的神经症状及体征;慢性颅内血肿发展成囊性病变,伴有高颅压及神经体征等都具有微创手术指征。

  除此之外,婴幼儿囟门或颅缝未闭,所以微创治疗有时可以直接从未闭的囟门或颅缝进针,避免了成人微创治疗时需要钻骨术这种风险,即使不能从囟门或颅缝进针,婴幼儿的头骨壁较薄和软嫩,可以使用特制的穿刺针直接进针,损伤极小,风险也就大大降低了。

  祁主任强调,婴幼儿期间是大脑发育的极为重要阶段,采用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技术治疗婴幼儿颅内血肿,能极大地减少正常脑组织损伤,避免因全麻、开颅手术所带来的各种并发症,患儿术后神经功能的恢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