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调节走出忧郁的泥沼 章睿齐

   全程导医网 徐州精神/心理频道 >>>>到了冬季,这段时间阿光过的相当相当地不好,随着树叶的飘零,他的心也不再轻扬……渐渐地,他开始产生一种不胜重负的感觉,经常会出现闷闷不乐,愁眉苦脸,沉默寡言的现象。更糟糕的是,由于工厂不景气大幅裁员,阿光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也没了,他觉得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已离他而去,觉得自己的心正在慢慢地死去……
阿光在这个城市,没有一个知心朋友,感到非常的孤独,以前的朋友他都不愿意去联系。因为自己现在的状况太不好了,阿光是个非常要面子的人,不想让同学朋友用同情的眼光看他。阿光现在很无聊,不愿出门,不愿看到外面凋零的景色,呆在出租屋里整天看电视。其实他真的很想去找工作,但自己觉得没有这个信心。因为他现在脑子非常地空白,跟人交谈说不出几句话,像哑巴一样的。他觉得生活很没意思,有时他甚至想到了死。
   徐州心理专家分析诊断:从阿光目前的情况看,他有轻度的季节性忧郁心理。大家想必知道《红楼梦》中的人物林黛玉吧,在深秋初冬的塑风中葬花落泪,年轻貌美且多才多艺却总是生活的不开心,导致了她早逝的人生悲剧。也许那是因为她寄人篱下和宝黛情结的结果,但悲剧总是悲剧。在现代的社会,由于竞争的日益激烈,好多的人都患有或多或少的忧郁症。许多的人在别人看来都应该是幸福快乐的,可是他们就是快乐不起来。忧郁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和生活。
阿光患有忧郁的原因主要是三点,一是失去了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现在又没有找到新的合适工作,这使得你产生忧郁、自卑心理,对前途感到渺茫;二是孤独,没有一个朋友与你分忧,给你支持;三是更在于你自己心理的脆弱以及季节的影响。
从心理上来分析,季节性忧郁症,即由于季节的变化产生的迷茫、孤独和忧郁无助之感,易导致注意力分散、工作效率下降。在特殊的季节里,这种症状会反复出现。尤其在冬季,常因其特殊的气候、环境因素而成为忧郁症的多发季节。这种季节性的忧郁症在10月至11月开始发作,至第2年3月至4月结束。大多数病人发展成非典型忧郁症状,如嗜好甜食,体重增加等等。另外还有一些症状,如持续疲乏,喜欢独处,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容易激动等等。美国的资料显示,忧郁症病人中有2/3的人曾有自杀的想法,其中有10%~15%的人最终会自杀,所有自杀者中有70%的人有忧郁症状。这种季节性的忧郁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据分析有如下诸因素。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