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患者应如何求医?

当您或家人失眠时,首先应当确认一下是偶尔失眠,还是长期持续失眠症。而当您或/和家人患失眠症时,应该到医院求治,让医生根据您的症状进行必要的理化检查,以确认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因疾病所致的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对于功能性的,医生一般会给些调节神经系统类的药物,用来帮助和调节改善失眠症。目前我国调节及治疗失眠的方法,一般分为西医西药类、中医中药类及非药物疗法类三种。

  一旦确诊失眠症,请不要紧张,需知失眠者决非只有你一人,他们和你一样,在默默地忍受失眠的痛苦,你要和他们一样,树立信心,寻求合理、有效的方法战胜失眠,因为失眠的改善主要靠自己。

  某些发达国家有一种“失眠者俱乐部”,失眠者组织在一起,专门有活动日,读书、听音乐、组织夜间运动会、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借以消除孤独感、失落感、焦虑、紧张不安和恐惧心理,树立信心,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这一现实,无形中会使失眠症状得以改善。现在我国有些大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的组织者,愿每一位失眠者都能找到一块恬静、幽雅的芳草地,早日进入甜蜜的梦乡。

  失眠本身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但失眠以后,特别是失眠时间长的患者,应该到医院进行全面身体检查,这是因为除偶尔发生且原因明确的暂时性失眠以外,短期性失眠和长期性失眠多由于各种因素相互作用形成。这些因素既有疾病的、药物的,也有不良生活习惯和情感因素参与。去医院检查,医生可以详细了解您的睡眠史,并通过仔细检查(包括心理检查、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找出失眠的原因以及治疗上的帮助、指导,使自己早日摆脱失眠之苦。

  不论失眠及伴随症状多么严重,一般地说,失眠只是大脑的兴奋和抑制功能暂时失去平衡的表现。尽管失眠也常常是某些疾病的伴随症状,但失眠本身并不能反映身体内部有什么器质性病变,更不会转变为精神病或其他疾病。只要认真找出失眠症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适当的锻炼和休养,再配以必要的中西药物,失眠是可以消除的。因此,不要把失眠当成不治之症。

阅读下一篇
神经衰弱该看哪个科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