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因的克星:纳曲酮--假海洛因

海洛因的克星:纳曲酮--假海洛因
 
 
     纳曲酮是是一种与海洛因结构相似的化学物质,但完全没有海洛因的效用,所以也可叫做“假海洛因”。纳曲酮是一种世界公认的阿片受体拮抗剂,它对阿片受体的亲和力是海洛因的30倍!它占领海洛因原来占领的“位置”(受体)后,再进入人体的海洛因根本产生不了作用!所以,纳曲酮是海洛因的天敌!使用后会对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产生拮抗效果,若再吸食毒品,不仅不能产生欣快感,而且身体会产生打哈欠、流涕、发冷、疼痛等戒断症状,因此达到拒绝毒品,防止复吸的目的。有专家评论说:“纳曲酮是毒品的克星”。

    纳曲酮问世以来,由于技术限制,一直都是片剂,每天要口服8~10片,共50mg,而且要长期按时服用才能达到效果。实际上患者很难坚持。美国NIDA的一项研究表明,口服纳曲酮能坚持60天的只有5%,没有人能坚持9个月!而纳曲酮一停,往往又去吸毒。

    长期以来,医学界的科学家一直在探索,怎样改变纳曲酮的给药途径,克服口服难以坚持的缺点,使患者更易接受,发挥出更好的药效。这是世界级的难题!

在经过近二十年反复探索之后,随着生物技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出现,科学家们终于看到了希望。在经历千百次试验之后,终于找到了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这就是将纳曲酮制成一种可控制的长效缓释剂,植入人体皮下,与人体组织紧密结合,借人体组织特殊的蛋白质和酶等成份,将药物分解吸收,靶向输送到目标受体部位,从而发挥出强大的功效。

    本项目提供的纳曲酮长效缓释剂是当今世界上可控制缓释时间最长的,有效血药浓度可维持一年以上,维持有药的时间一年半以上。就是说,在长达一年以上的时间里,由于有了纳曲酮长效缓释剂,患者可以不再口服纳曲酮片剂,而一天二十四小时处于“服药”状态,长时间的对抗海洛因!

    鉴于纳曲酮长效缓释剂已与人体组织“长”在一起,这种给药方式也被专家称为“药物强制禁吸戒毒”!所以不仅是医学界对纳曲酮的疗效推崇备至,公安司法等强制戒毒部门也对纳曲酮药效的强制性作用非常认同。

    专家认为,纳曲酮长效缓释剂的出现,是禁吸戒毒的重大突破,它正在改写人类与毒品作斗争的历史!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