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究:鼻咽癌有家族遗传倾向

 

    香港医学专家表示,香港每年约一千个新出现的鼻咽癌病例中,有一成患者的家人也曾患有鼻咽癌,而且他们罹患鼻咽癌的机率比一般人高出20至40倍,专家建议成年人定期接受检查,以策安全。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病变较小,所在的部位隐蔽,常被人忽视,所以早期发现比较困难。因此,如有可疑症状,宜尽早就诊,详细检查,以期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疗效。

 鼻咽癌早期常有擤鼻或咯出涕中带血丝,特别在向后抽吸涕时咯痰带血,说明肿瘤表面已经溃烂。由于肿瘤阻塞或压迫咽鼓管,影响咽鼓管通气,最常见的是渗出性中耳炎,鼓室内有积液,出现 耳闷、耳鸣及听力减退等。本病早期出现颈部肿块,说明有淋巴结转移。据统计,颈淋巴结转移高达60-80%。肿瘤向颅底方向发展时,可引起头痛、口眼歪斜、眼睑不能闭紧、眼球运动障碍、口角下垂、吹气漏风、喝水呛咳等表现,说明癌肿已侵犯到颅底,压迫某些颅神经,标志着肿瘤已到晚期。

 如果早期出现上述某些症状,应立即去医院详细检查,倘若因小失大,延误了诊断及治疗,则追悔莫及。还有免疫学,脱细胞及X线摄片等检查。早期鼻咽癌放射治疗的治愈率可达70%左右。晚期癌肿也可通过放射治疗控制症状。

阅读下一篇
爱耳日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