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型颈椎病、颈型颈椎病的类型

   颈椎病在医学上的独立性已得到公认,其发病机理:临床表现以及治疗原则已经有了统一的概念及标准。目前通用的颈椎病诊断标准及类型如下:

  一般原则:

  ①临床表现与X线片均符合颈椎病者,可以确诊。

  ②具有典型颈椎病临床表现,而X线片上尚未出现异常者,应在排除其它疾患的前提下,诊断为颈椎病。

  ③对临床上无主诉及体征,而在X线片上出现异常者,不应诊断为颈椎病。可对X线片上的异常所见加以描述。

  除以上原则外,各型颈椎病的诊断如下:

  (1)颈型颈椎病

  ①主诉头、颈、肩疼痛等异常感觉,并伴有相应的压痛点。

  ②X线片上颈椎显示曲度改变,或椎间关节不稳定,具有“双边”、“双突”、“切凹”、“增生”等表现。

  ③除外颈部扭伤(俗称“落枕”)、肩周炎、风湿性肌纤维炎、神经衰弱及其它非因颈椎间盘退行变所致的肩颈部疼痛。

  (2)神经根型颈椎病

  ①具有较典型的根性症状(麻木、疼痛),且其范围与受累的神经根所支配的区域相一致。

  ②X线片上显示颈椎曲度改变、不稳或骨质增生。

  ③压颈试验或上肢牵拉试验阳性。

  ④痛点封闭治疗效果不明显。

  ⑤临床表现与X线片上的异常所见在节段上相一致。

  ⑥除外颈椎骨实质性病变(如结核、肿瘤等)、胸廓出口综合征、肩周炎、网球时、胶二头肌胆鞘炎等以上肢疼痛为主的疾患。

  (3)脊髓型颈椎病

  ①临床上有脊髓受压表现,分为中央及周围两型。中央型症状先从上肢开始,周围型者则从下肢开始,又分为轻、中、重三度。

  ②X线片上显示椎体后缘多有骨质增生,谁管前后径出现狭窄。

  ③除外肌萎缩型脊髓侧索硬化症、脊髓肿瘤、脊髓损伤、继发性粘连性蛛网膜炎、多发性末梢神经炎。

  ④个别鉴别诊断困难者,可作脊髓造影检查。

  ⑤有条件者,可做CT,扫描摄查。

  (4)椎动脉型颈椎病

  ①曾有摔倒发作,并伴有颈性眩晕。

  ②旋颈试验阳性。

  ③X线片显示椎间关节失稳或钩推关节骨质增生。

  ④除外耳源性及眼源性眩晕。

  ⑤除外椎动脉I段(即进入颈6横突孔以前的椎动脉段)和颈椎动脉皿段(即出颈椎进入颅内以前的椎动脉段)受压所引起的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⑥除外神经官能症、颅内肿瘤等。

  ⑦确诊本病,尤其是手术前定位,应根据椎动脉造影检查。

  ⑧推动脉血流图及脑电图只有参考价值。

  (5)交感型颈椎病。临床表现为头晕、眼花、耳鸣、手麻、心动过速、心前区疼痛等一系列交感神经症状,X线片上有失稳或退变,椎动脉造影阴性。

  (6)其它型。如食道型颈椎病,颈椎椎体前乌嘴样增生压迫食道引起吞咽困难等。此经食道钡剂造影可证实。


 

阅读下一篇
保护颈椎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