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腿痛需要手术吗


     对于慢性腰腿痛来说,每个病例都是不同的,必须根据具体情况来采取具体的治疗措施。治疗分为两个主要类别:保守治疗,包括功能锻炼、药物治疗、理疗和其他非手术治疗(如封闭等);手术治疗,包括椎板切除术、椎间盘摘除术和腰椎融合术。其目的是解症状和防止症状复发。

  是否所有的慢性腰腿痛都需要手术吗?回答:不!大多数慢性腰腿痛都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的方法使症状得到减轻和缓解。只有少数病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仍得不到症状的缓解,症状进一步加重,而且影象检查的结果与症状相符合,这时才需要手术治疗。在这里需要提醒你注意的是,是否接受手术治疗,并非取决于影象检查的发现,而应该取决于你腰腿痛的症状,手术应该以解除症状为出发点。同时你应该了解的是没有一种手术可应用于解决全部腰椎的问题。手术的原则是在解除症状、恢复腰椎正常生理结构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保留脊柱的正常组织。下面介绍以下几种常见手术方式。

  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是椎间盘摘除术,即去除突出的椎间盘,解除神经根压迫。传统的手术方法是去除全部或部分椎板,开一小窗,神经被拉向一边以便能看见突出的椎间盘,用小仪器取出突出的椎间盘。一旦间盘被取走,神经根从压力和激惹中解救出来,症状就可以得到解除。但是由于切除了椎板等脊柱的正常结构后,会使手术节段的稳定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新的症状。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采用了不破坏骨性结构的椎间盘摘除术。具体方法是手术时小切口(仅4-5公分),仅切除椎间的部分韧带(黄韧带),小心牵开神经后,将突出的椎间盘取出。由于这种手术技术保留了大部分腰椎的正常结构,手术节段的生理稳定性得到了保护,病人手术后3天左右就可以下床活动,10天左右就可以出院,使手术康复时间大大缩短,一般手术后1个月就可以恢复正常,而且没有远期并发症的顾虑。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手术器械和技术使椎间盘手术的精度更高,手术损伤更小,术后恢复更快。近几年,我们应用90年代最新的脊柱内窥镜技术,采用脊柱内窥镜直视下椎间盘摘除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这种手术不用开刀,仅将一根筷子般粗细的管子(内窥镜)在X光透视下插到突出的椎间盘部位。这时我们可以在内窥镜电视监视下看到突出的椎间盘组织,就可以用非常精密的手术器械将突出的椎间盘取出。此手术器械基本不损伤正常腰椎结构,手术时间短,病人恢复非常快。我们用这种手术方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00余了,获得了90%以上的成功率。

  当出现椎管和神经根管狭窄时,椎管和神经根管需要扩大,通常需要进行椎板切除术和神经根管扩大术。椎板切除术意思是去除椎板,同时也去除增生肥厚的韧带纤维组织,神经根管扩大术是指切除部分增生的小关节和骨刺。这样就允许神经有更多的空间,减少对神经根的激惹和炎症反应,疤痕组织将替代椎板保护神经。如果椎板切除和小关节切除的范围较大,脊柱的生理稳定性会受到影响。而且如果你的腰痛是由节段性不稳引起的,腰椎融合术将是必要的。腰椎融合术是指将自体的骨块(通常取自髂骨)放置在两个或多个椎骨之间,使这些椎骨长在一块,从而达到节段的稳定。

  常见的融合术有两种:前路融合和后路融合。一般常用的是后路融合。根据植骨块放置位置的不同分为后路侧后方融合和后路椎体间融合。后路融合是指从背部开刀,植骨块放在椎体两侧(侧后方融合)或椎体之间切除椎间盘的部位(椎体间融合)。两种融合方式达到了同一种目的事情,防止由节段性不稳造成的两个椎骨之间的移动。融合术将降低机械性疼痛和由于椎骨过度运动造成的对神经根的挤压。但是从腰椎的生物力学特点来看,椎间融合术有更多的优点:植骨块与椎骨之间接触面积大、融合率高,椎体间植入骨块可以防止椎间盘切除后椎间隙变窄而产生新的症状等。

  无论何种手术,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手术适应症和最小的创伤而达到最好的效果。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