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引发中年人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是人们常听说的一种病。位于人体髋关节内的股骨头,就像是一个门轴,几乎承受着人体全身的负重。一旦发生坏死,就会造成残废。可喝酒能引发股骨头坏死,大概您还是第一次听说吧?当河南嗜酒如命的席先生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时,他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现象:喝酒引发的股骨头坏死

  35岁的席先生生性豪爽,身边有一帮酒友,经常三五天一小聚,半月一大聚。他酒量大,喝斤把白酒像玩儿似的。只是近来常感胯部疼痛,且一天天加重,走路时更是疼得厉害,不得不一瘸一拐来医院瞧瞧。经X线和血管造影检查,席先生被确诊为早期股骨头坏死。医生建议他做介入治疗,不然等发展到晚期,起不了床,就只能做手术换关节了。

  今年38岁的万先生,是做公司营销的。他每天早上一出门,就筹划着今天到哪家酒店,请谁联络感情。他天生好酒量,半斤八两不醉,生意场上也一路春风。半年前他出现腰腿痛症状,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治疗效果不好,到郑州经CT检查,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已是二期。

  河南是个酒文化味儿很浓的大省,人们在城市餐厅扎堆酗酒是常事,在农村就更多了。在河南清丰县一个有400多户村民的村子里,95%以上男性村民都有饮酒的习惯。他们认为,干一天活喝点酒很舒服,解乏。他们喝的都是四五元钱一斤的白酒,或是用酒精兑的块八毛钱一斤的廉价酒。近日有学者到该村调查,发现村里竟有近2%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股骨头坏死!

  据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骨伤科主任李惠英介绍,股骨头坏死在正常人群中的发病率仅为2‰,而这个村子的发病率达到2%,高出正常发病率10倍。该病以往常见原因依次为长期使用激素、外伤、酒精。另据调查显示,近年来这一排序发生了变化,喝酒引发的股骨头坏死
呈直线上升趋势。患者的职业以基层干部、农民和个体经营者居多,年龄多为中青年,且绝大多数是男性。

  ■病因:酗酒→脂肪肝、高脂血症

  谈到喝酒引发的股骨头坏死,李惠英主任说,这种病人一般都有10年以上酗酒史,约70%伴有脂肪肝和高脂血症。发病原因可归纳为多米诺骨牌效应:长期喝酒引发脂肪肝→血中脂肪增多产生脂肪栓子→脂肪栓子进入血流→阻塞营养股骨头的毛细血管→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

  国外有学者认为,导致该病的饮酒阈值是100%乙醇150升。但由于每个人对酒精的易感性、代谢变化和遗传因素不同,很难绝对用简单标尺衡量。李惠英认为,酒精中毒者不应以酒量多少或饮酒的浓度为依据,而是与每个人的微循环末梢小动脉对酒精的敏感度有关。高敏感者即使不每天喝酒,也不一定喝10年以上就会引起骨微循环障碍,导致股骨头缺血和坏死。

  ■治疗:关键在于早期诊断

  李惠英主任说,该病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因为早治疗可延缓骨坏死的发展,防止股骨头塌陷和变形。

  股骨头坏死早期很难诊断。因为早期虽有症状,如疼痛等,但X线片往往没有显示,患者常被误诊为腰腿痛或风湿病,以至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她总结出“三问一查”法帮助确诊。

  一问腰腿痛症状。早期股骨头坏死常局限于腹股沟区或髋关节,也有病人表现为膝关节痛而被误诊。痛疼发作时有跛行,劳累、步行过久后症状加重,卧床休息后多可缓解。

  二问年龄。喝酒引发的股骨头坏死,患者年龄多在30~50岁。

  三问有无长期饮白酒史。如果患者这三点都符合,可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帮助确诊。通过CT或核磁共振可以看到骨质出现的一些细微改变。

  早期患者可采用非手术疗法。

  ★戒酒一旦确诊,患者要下决心戒酒,不然可加快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病变进程。

  ★休息注意患肢避免负重,可拄拐行走,必要时卧床休息。

  ★介入疗法就是直接把溶栓、扩血管药物注射到股骨头供血血管内,一般两次就可控制疼痛症状。

  ★中药治疗中医“四补一活(补肝、补肾、补气、补血,活血化瘀)”法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骨坏死的病程发展。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