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补钙补出“小矮子”


  本来想给女儿补钙让她长出一副“模特身材”,没想到弄巧成拙把女儿补成了一个“小矮子”!日前,一直“揠苗助长”的鲁太太因此后悔不迭。“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专家提醒给孩子补钙一定要注意科学方法,否则补钙过度甚至会导致孩子永远身高不足。

  广州鲁家有女初长成,眉清目秀,就是身材比同龄同学稍矮,鲁太太决定让女儿服用各种补钙品,每日2~3次,连续多年,从未间断。其间,鲁太太觉得女儿身高曾有大幅度增高,尤其是在10岁时,身体和其它器官的发育都比较快。可是到了13岁之后,却发现女儿身高增长幅度一下子大大“减速”,及至到了16岁,竟还只有145cm,远远低于同龄的女孩。这时鲁太太才感到不对劲,赶紧带着女儿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就诊。
  该院营养科医生陈超刚检查发现,小孩骨骺已闭合,估计今后身高增长的机会已经不大了。医生表示,其实像鲁太太这样盲目补钙是很不科学的。人体钙代谢和骨发育要受许多激素的调节。如果长期、过量地补充钙质,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使骨骺闭合提前,因而限制了最终的增长。

  钙血症可致永远身高不足
  陈超刚说,目前市面上的许多增高钙片不过是维生素D与钙质的混合物。过量地补充钙片,会导致维生素D过量,后者不但会加速骨骼钙化,使儿童后期以及青春前期的骨骼发育减缓乃至停滞,还可能导致高钙血症,从而诱发一系列神经肌肉紊乱,以及便秘、肾结石和低血压等疾病。曾有研究报道,在儿童,只要发生一次中等程度的高钙血症就可使生长完全停滞达6个月或更长,而且这种身高不足可能永远不会被充分纠正。
  更严重的是,有的商家为了加强产品增高功效,人为地在增高钙片中添加了激素。也有的补钙品为了增进食欲、改善儿童厌食、挑食的毛病,添加了锌等元素。长期食用激素和过量锌摄入同样会促进性器官和性腺过早发育,使孩子后续发育停滞。此外,许多不合格的钙制剂还可能含有铅、砷等物质,长期食用会导致毒性蓄积。市场上儿童用的钙片层出不穷,草莓、水蜜桃等水果味,粉红、宝蓝等鲜艳的颜色,这些多含有人工色素和香精,不利于儿童健康。

  儿童挑食厌食也影响长高
  医生提醒,充分的钙摄入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但钙只是几十种营养素之一,钙片摄入过多,营养素比例失调,势必会影响孩子身高。血钙高会妨碍其它营养素如铁、镁和锌等的吸收和利用,引起贫血,生长缓慢。血液中钙含量高大大降低膳食中钙的吸收和利用,还会与牛奶中的酪蛋白结合成凝固物,使营养丧失。大剂量的钙剂还能引起胃酸减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再就是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心态,认为钙补充足够了,就万事大吉,其它饮食方面就不加注意了。殊不知,儿童偏食、挑食,膳食结构不合理,都会影响到儿童身高。另一方面,子女的身高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同时还受到很多外在因素的影响,如运动、睡眠等。所谓“吃了补钙品就长高”的广告宣传缺乏科学依据。想靠食品、药物在短期内改变身高,无异缘木求鱼、揠苗助长。

  原则上不需额外补钙
  医生认为,原则上只要每天饮用1~2杯牛奶,不偏食、挑食,加上适当的户外运动,小孩一般不需要再额外补钙。但是有些先天性佝偻病、早产儿、低体重儿或营养摄取不平衡的儿童,也是可能缺钙的。如果这些特殊情况需要补钙,最好请医生或营养师等专业人士根据孩子生长阶段发育特点和缺钙情况来制定补钙品种和剂量,而不是听厂家的宣传或跟着广告走。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