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三个坏习惯很受伤

 
  少穿着

  天气刚刚转暖,陈小姐就迫不及待拿出了喜欢穿的吊带衣衫。不过,这两天她的左肩开始疼痛,并向颈部肘部扩散,活动后情况加重,夜间睡觉时常痛醒。吃饭、写字、穿衣和梳头都感到困难。

  分析:肩周炎主要与慢性劳损有关,寒冷是其中一个诱因,因年长体弱、肩部劳损或受风湿侵袭或外伤后等诱因致肩部活动减少而引起。冬季由于气候寒冷,有些病人起病较急,经常是因“冻”引起。

  肩周炎患者中有20%至30%会同时患有颈椎病。因此平时注意肩部保暖,以防受风寒湿邪;坚持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做操等均能有效防止肩部慢性劳损。加强肩部的功能锻炼,如手臂爬墙运动。

  夏日贪凉

  夏日炎炎,酷暑难熬,有些人爱冲凉水澡,肩膀常受寒冷的刺激;许多人爱久坐于林荫道、屋檐下、或居湿地、或夜露宿,图凉爽;晚间睡觉不注意,也有人肩膀裸露在外,再加上电扇、空调冷气较长时间吹拂肩部,会使老年人肩周炎发病的几率上升。

  分析:西医证明,肩周炎是一种无菌性的,找不到病源菌的炎症,其发病往往与外伤,劳损、局部外感风寒有关。中医则认为,肩周炎的发生,除了与年老正气不足关系密切外,主要是肩部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例如久居湿地、风而露宿、夜寐露肩当风。无论中医西医,因寒冷而诱发肩周炎是两者共同认可的说法。因此夏季老人应特别注意保健,避免风寒,预防肩周炎的发生。

  伏案少锻炼

  王先生是一家IT公司的技术人员。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外,他几乎全是在和电脑打交道。由于长期保持一种姿势,他的肩部肌肉开始变硬,触碰时有疼痛的感觉,而且这样的症状在休息的时候也得不到缓解。

  分析:以肩周炎为表现之一的“电脑病”几乎是办公室白领中的职业病。专家分析,肌肉紧张时,肌肉内部压力增高,血液流动不畅,肌肉需要的氧气和营养供应不足,而相应的,代谢产生的废物无法技术排出。这一系列的结果就是肌肉变硬,肩周炎的症状加剧。因此,放松肌肉是缓解症状的收效手段。肩周炎患者就多需要做反复的肌肉舒缩运动。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