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作祟眼疾“蹿升”

  调查显示,糖尿病病程在5至10年以上的患者发生眼底病变的约占50%以上。然而,不少糖尿病患者平时只注意治疗糖尿病,很少检查眼睛,往往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本报济南10月15日讯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国内眼科界唯一的工程院院士、省眼科权威专家谢立信表示,因糖尿病引发的视网膜病变已成为当前发病率上升最快的眼病,而不少糖尿病患者平时只注意治疗糖尿病,往往错过了治疗眼病的最佳时机。

  在15日举行的山东省眼科医院新院开业仪式上,记者了解到,不少人“应酬饭”不断,膳食不均衡,生活不规律,缺乏锻炼,不仅可导致肥胖症、糖尿病,还连累到自己的眼睛。国内眼科界唯一的工程院院士、省眼科研究所所长谢立信教授说,我国每年眼角膜移植手术约有10000例,而我省每年就有1000例,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加上单盲人数,我国眼睛残疾者约有2000万。近几年,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因糖尿病而引起眼病的也越来越多,有白内障、屈光不正、青光眼等,其中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最严重的一种,它常常造成患者的视力减退或失明。

  谢教授指出,如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可使体内多种系统器官产生病变,这其中与眼睛的关系最为密切。目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已成为老年人致盲的常见原因。调查显示,糖尿病病程在5至10年以上的患者发生眼底病变的约占50%以上。然而不少糖尿病患者平时只注意治疗糖尿病,却很少检查眼睛,直到视力严重下降时才到眼科检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为此,谢立信教授建议糖尿病患者在定期去内科就诊的同时,每年至少看一次眼科医生。

(来源:大众网)

每日精彩推荐>>>

心律失常的自我辨别

神秘包容的同性恋之城

治疗慢性咽炎需对准病因

怎样保证血液制品的安全使用

中医西医看口腔溃疡

心律失常患者应做的查体

致命性心律失常的家庭急救

初患糖尿病时的感受

口腔溃疡常用中药验方

  由此进心血管专题 >>>        了解更多糖尿病讯息>>>     由此进入艾滋病专题>>>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