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按摩与运动——我的降糖故事

  我今年70岁,2000年4月在山东省立医院诊断为2型糖尿病。当时空腹血糖..3mml/L,餐后两小时血糖10.5mml/L,尿糖++++。医生给我开了几种口服药。因我患胃病多年,吃药多了胃受不了,自己被迫摸索出一套方法———控制饮食、穴位按摩和适当运动。经过一年的时间,基本痊愈。空腹血糖保持在6.1mml/L以下,餐后两小时保持在7.0mml/L以下,尿糖为阴性。

  控制饮食要做到5点:一是三餐只吃八分饱;二是蔬菜不能少,新鲜蔬菜如南瓜、丝瓜、黄瓜、芹菜、西红柿、洋葱等交替食用,顿顿吃;三是粗细杂粮搭配,玉米粉、大米、小米、绿豆、黄豆等交替食用,新鲜玉米面粥每早一次,豆腐、豆腐脑经常吃;四是荤素搭配,瘦肉少量不能断,鱼类一周吃三次,一天两个鲜鸡蛋。  

  穴位按摩很重要,1.干洗脸和干梳头分别进行,各上下60次;2.按摩涌泉穴,取坐姿,左手心对准右脚底部涌泉穴,同时右手掌放右脚背上,两手同时由脚后跟向前搓到脚趾,往返搓动60次,然后两脚交替;3.按摩内踝部,即双脚内踝后凹陷处,这里有降血糖的穴位,取坐姿,双手拇指分别按摩同侧的内踝部3分钟;4.按摩阳池穴,阳池穴在手背腕部横纹外1/3~2/3交界处,能降血糖,用左手无名指按摩右手的阳池穴60次,左右交替。以上按摩在起床前和睡觉前进行。

  按时运动“5个半”,起床后散步半小时,三餐后各休息半小时后再散步半小时,晚上练太极拳半小时。只要心情舒畅,持之以恒,一定会效果卓著。

(来源:新康网)

阅读下一篇
做个理智的糖尿病人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