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腹泻最好查查血糖

      如果经常闹肚子,吃了不少止泻药都没治好,而且纤维镜和肠镜等检查也没有发现问题,最好去内分泌科查查血糖。

  因为,糖尿病如果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疗,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肠道微血管病变,引起植物神经功能损害,继而导致肠蠕动失常等,从而发生腹泻。

  当然,这种腹泻和通常的腹泻还是有所区别的,比较明显的特征是没有腹痛的情况,大便常为稀水样或半稀便,有时腹泻和便秘是交替出现的。同时患者食欲很好,饭量比常人要大些,但还饿得快,或伴有口渴、乏力、消瘦等症状。

  此外,据临床统计,约有20%的糖尿病病人会发生腹泻,有的患者虽经治疗但血糖控制得不好,也会出现腹泻的情况,此时,只要把降糖药做些调整,严格控制血糖,并在合理营养的基础上,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及主食的摄入,同时可适当多吃些含优质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类食物,就会缓解“总跑厕所”的不便。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