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随地吐痰真的会传播结核

  全程导医网  徐州结核频道:痰,是人体呼吸道的分泌物,它是通过支气管纤毛运动上皮纤毛的运动,从肺部向上呼吸道推动,最后,通过人的正常咳嗽反射从气管内咳出排出体外,正常人痰很少,只是保持呼吸道湿润而分泌的少量粘液。但当人吸入刺激性气体、尘埃、致病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时,上呼吸道就可能发生炎症,或者肺部发生疾病,呼吸道就会分泌增加,痰量就会增加,而痰的性质也会发生变化,可以由粘痰变成黄脓痰。比如:在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空洞形成时,肺化脓性炎症时,黄脓痰的量就会增加,而且里面可以含大量的致病菌。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张瑞梅主任介绍,呼吸道分泌少量的粘液是正常的,它对人可以起一个保护作用。当人吸入比较冷和干燥的空气时,通过呼吸道可以使进入肺内的含氧空气进行湿润和加温,也可以使吸入空气中的尘埃、有毒的其他颗粒以及空气中的含细菌的尘埃颗粒吸附在湿润的支气管壁上,通过支气管上皮的纤毛运动,推向上呼吸道,通过咳嗽排出体外,起到了保护肺脏的作用。

  肺脏通过呼吸道与外界直接相通,空气的污染物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也包涵了痰液与尘埃结合后干燥的颗粒,通过人的呼吸吸入肺脏,一旦人体抵抗力下降,那么,呼吸系统发生炎症而得病的机会就大大增加。经科学家们研究,认为由于呼吸系统结构的特殊性,感染肺部的致病微生物多而复杂。再说病人又可通过呼吸系统的分泌物,痰液的排出,打喷嚏等可以再污染空气,再可以使人吸入。这样周而复始的传染而感染,所以,呼吸道的传染病流行传染是很快的。况且,结核杆菌在干燥的尘埃中存活的时间很长,所以,危害也就更大。

  呼吸道传播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痰液污染了空气,污染了空气中的尘埃。有人通过测定,正常人每天24小时至少要吸入10~12个立方米的空气,否则不能维持人正常活动所需的氧气。这十多个立方米的空气中,能被人利用的也只有含20.9%的氧气,可想而知,这十多立方米的空气中含有多少人体所不需要的东西,其中包含着有害有毒物以及干燥的带细菌的尘粒。所以如何减少这些不必要的甚至是有害的物质的吸入,就需要净化我们的环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随地吐痰是一种恶习。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代文明国家,在东汉华陀的“中芷经”早就指出,结核病是“传尸者,非一门相传而成也,或问病吊丧而得,或朝走暮游而逢。”华陀实际上已经考虑到结核病是通过空气在传染,只是当时科学发展的限制,似乎尚未认识痰(飞沫)→空气→人而传播。痰是呼吸道传播疾病的元凶,这个道理现在已被现代文明所认识。所以禁止随地吐痰,随地吐痰应该受到社会的遣责,从懂事的孩子起都应该知道不要随地吐痰,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张瑞梅主任说,我国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的发展,要靠卫生来保驾护航,在全国各地创建卫生城卫生镇似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在公共场所的卫生中,把禁止随地吐痰也列为重点之一,有的地方性法规中还将随地吐痰列入了罚款的范围,有的地方发现随地吐痰除了要你擦净痰液以外,还罚打扫卫生等等强制性措施,以遏制随地吐痰。说到这里,我们应该对随地吐痰的危害有足够的认识了,我们大家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反对随地吐痰,禁止随地吐痰。

  不准随地吐痰,不等于让你把痰不吐出来而往肚内咽下去,同志们,我们千万不能把含大量细菌、含有害有毒物的痰往肚内吞,这是极不卫生的,打个比方:你自己有痰往肚内咽,等于别人的痰往你嘴里吐一样,你想这脏不脏,想到这些,你以后可能再也不敢将痰往肚内咽了。有了痰,我们必须吐在痰盂内,现在各城市的公共卫生设施多设有痰盂,或者吐在卫生纸内丢入垃圾箱,这样环卫部门就会作终末灭毒处理,就可以减少因为痰的原因而污染环境,污染空气。

  让我们生活的大地空气更洁净些,更清新些。最后让我们牢记:不要随地吐痰!不准随地吐痰!把随地吐痰的恶习彻底铲除。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