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治疗 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DOTS)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介绍,一个普通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生中可以传染15~20个健康人。而一个耐药肺结核患者所造成的传染,可使新被感染而发病的人,从一开始就是耐药结核病患者。 

  1.治疗原则

  肺结核的治疗原则是及早治疗、规范用药、使用多种药物联合的短程督导化疗。肺结核一般需要坚持服药6—8个月,有的需要1年甚至更长时间,中间不能间断。

  2.什么是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

  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DOTS)是全球公认的治疗肺结核和耐药结核的最好的方法。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是指您每天都在医生、护士或者其他您信任的人的直接面视督导下服抗结核药,并作服药记录。

  很多人会觉得这种方法有点影响个人自由,但是任何接受过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的患者,都无一例外地认为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非常有帮助,就像一位“老朋友”,有效地帮助您坚持规律服药。接受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的患者比没有接受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的患者的治愈率要高得多。

  如果您没有接受到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请询问您的主管医生,或咨询疾控中心。

  3.不规律服药有哪些危害?

  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不按时服药、间断服药会导致耐药,耐药结核病治疗费用昂贵且难以治愈,不仅对患者本人健康和经济状况严生较大影响,而且对他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远远大于普通的肺结核,耐药结核的危害如下:

  治疗极其困难 危害更为严重

  主要抗结核药物普遍失效,即便科学地选用以二线抗结核药为主的长疗程方案(一般至少一年),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不可能治愈的。

  一个普通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生中可以传染15~20个健康人。而一个耐药肺结核患者所造成的传染,可使新被感染而发病的人,从一开始就是耐药结核病患者。

  治疗费用大大增加

  我国一名普通结核患者6个月治疗药品总费用在1500元左右,而一名耐多药结核患者24个月治疗药品总费用2~3万元,是普通结核患者的13—20倍。

  4.治疗期间什么时候需要复查?

  要遵医嘱定期复查:初治患者在治疗满2、5、6个月时送痰进行复查;复治涂阳患者在治疗满2、5、8个月时送痰进行复查。

  5.如何正确留取复查所需的痰液标本?

  正确的留痰方法是:漱口,深呼吸两次,用力从肺部深处咳出痰液。复查的肺结核患者应收集两个痰标本(夜间痰、清晨痰)

  夜间痰: 送痰前一日,患者晚间咳出的痰液;

  清晨痰:患者晨起立即用清水漱口后,咳出的第2口、第3口痰液。

阅读下一篇
小儿肺结核病的预防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