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有讲究:按摩力度过大会受伤、饭后1小时进行效果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足疗保健最适合亚健康人群,尤其是属于阳虚体质的中老年人和缺乏体育锻炼的白领阶层。它通过水的温热作用、机械作用、化学作用及借助药物蒸气和药液熏洗的治疗作用,通经活络,理气活血,疏通腠理,放松筋骨,从而达到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改善睡眠、消除疲劳、消除亚健康状态、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预防某些疾病等一系列保健功效。脚离心脏最远,但人体五脏六腑在足部均有对应反射区。足底反射区的分布是将人体整体缩小投影,反射到足部,是局部反映整体的一种表现。

  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足疗保健也是因人而异,例如按摩时间长短、力度轻重等等,许多白领在足疗中经常会出现以下三大误区:

  一是认为足疗按摩时间越长越好。其实,人的机体对任何刺激都有一定的耐受能力,过量之后往往适得其反。一般双脚按摩时间控制在四五十分钟左右。如果时间太长,人体的关节、韧带、软组织容易受到损伤。另外,进行足疗的次数也并非越多越好,通常以保健为目的的足疗每周一两次即可。

  二是认为力度越重越有作用。感觉疼才好。其实不然,在足疗时,一般以病理反射区作为重点。有些人误以为越痛越有效而强忍着,反会导致足部损伤,比如韧带、肌肉、筋膜等组织都有可能因为按摩力度过大而受伤。

  三是认为做足疗任何时候都行。足疗最好在饭后1小时进行,按摩后半小时内应喝300至500毫升温开水,不应喝茶、酒或其他饮料。因为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饭前足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