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八种食物对健脑益智效果很好

  香菇,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有较为明显的疗效,有消除疲劳、提神、稳定精神、防止贫血和癌症等功效。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和钙、磷、铁等,是大脑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另外,鸡蛋含有较多的乙酰胆碱是大脑完成记忆所必需的。

  鱼类,可为大脑提供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它们都是构成脑细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质。

  黄花菜,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这些都是大脑代谢所需要的物质,因此有“健脑菜”之称。

  洋葱,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质,能够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血,对消除心理疲劳和过度紧张大有益处,每天吃半个洋葱可以收到良好的健脑效果。

  小米,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有“健脑主食”之称。小米还有防治神经衰弱的功效。

  龙眼,补益心脾,益血安神。凡是因为心脾两虚导致的健忘、失眠、心悸、智力衰退等,可以通过服食龙眼来调整。

  柚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属于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常吃能使人精力充沛,有醒脑促记忆的作用。此外,橘子、柠檬等也有类似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