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尿液和唾液检测艾滋病的新试剂面世

  •   新试剂主要用于高危人群的流行病学的调查及检测,筛查阳性者仍需采血做确认试验才能确定。

新华网武汉10月23日电(记者江时强 黎昌政) 我国企业生产的利用尿液和唾液作为标本,进行艾滋病检测的新试剂已经面世。新试剂使用方便,有望进入家庭成为人们自我检测的手段。但由于其准确率相对较低,现阶段还无法取代利用血液作为标本的主要临床筛查手段。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专家王佑春教授,日前在宜昌举行的艾滋病高层论坛上说,我国已有4家企业生产这种新试剂。新试剂所检测的标本采集方便,与以血液为标本的传统检测试剂相比,不会引起皮肤损伤,可使医护人员和被检测者避免因为出现针刺意外,通过血液传播艾滋病、乙肝等疾病。

另外,新试剂的灵敏度与检测血液样本的试剂相比可能较低。它主要用于高危人群的流行病学的调查及检测,筛查阳性者仍需采血做确认试验才能确定。同时,因其使用对象主要是家庭,生产数量有限,故比传统检测试剂的市场价格要高。

罗马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