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田嘉禾:派特CT,探测生命的“雷达”

  徐州市中心医院派特CT检查专家介绍:PET/CT检查是一种无创检查,它对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肿瘤、心血管及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对肿瘤的分期、转移、复发的判定以及放疗、化疗的疗效判定均有极重要的价值。PET也被医学专家们称为“活体生化显像”,它可以在不影响人身内环境平衡的生理条件下,研究和早期诊断人体病理、生理的异常及疾病,具有代谢显像、生化显像、分子显像的功能和灵敏度高、分辨率好等特点,是目前医学界诊断肿瘤及确定癌细胞扩散情况的最准确方法之一。 

    PET/CT的引入,更加提高了医院诊断、分析和研究疾病的能力。徐州医院将充分利用这台设备的优势,努力工作,为淮海经济区广大群众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PET/CT(音译“派特/C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昂贵的医疗显像设备,也是唯一能同时做两种不同原理显像的设备,包含PET机、CT机、回旋加速器及药物生产、检测、使用及系列配套设备。它能一次同时对生物体全身组织的功能状况和结构状况进行检查,避免单种检查的所有缺陷和多次局部检查的误差。它具有超早期诊断疾病、分辨率高、检查结果准确、安全无创、全身超快速检查等特点。它还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因呼吸、肠胃运动及小儿、病痛各种不合作运动造成的不良影响。从而能超早期提供有关疾病尤其是恶性肿瘤的最完整、最全面的结构信息和达到分子水平的功能信息,在肿瘤的早期诊断、分期和疗效评价、病人预后;脑功能障碍的诊断和定位;心脏缺血性疾病的诊断等方面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因此,PET/CT又被称为生命探测的“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