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素质有缺隐者,不宜练气功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气功有助健康。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练气功的。专家表示,以下人不适合练气功:

 有精神障碍倾向者。比如曾有过或现仍不时出现意识障碍、忧郁状态或痴呆症状的老人,这类人不应该练气功。当练功入静后,体内精神障碍因素被激发,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强烈的兴奋灶,会使练功者呈现精神障碍,并且不能自主恢复到练功前的相对正常状态。

 个性素质有缺隐者。一般性格内向,做事小心谨慎,或固执己见、爱钻牛角尖的人以及过分关心自己健康、敏感多疑、性格孤僻、易激动者,他们都容易接受暗示和自我暗示,这类人练功时容易出现偏差。

 练功者有潜在的精神病发病因素。如直系亲属中有得过精神病的人,或者练功者本人曾患过诸如精神分裂症、癔病、躁狂抑郁症等精神病,一般不宜练气功。因为具有这种素质的人,由于练功易引发精神障碍。即使他们康复后,练功也极容易再诱发精神症状。

 有心理障碍者。这类人在气功入静状态下,解除了内心的抑制、出现情绪激动等现象,个别人出现认识、情感、意志、行为等过程及个性特征失调,导致精神障碍。

 对气功过于“痴迷”者。由于不是自然追求健康放松,而过分追求“气感”和“幻境”效果,强调诱发特殊功能或达到“自动发功”。这种“气功态”的意念过于强化,超过一定限度,会造成大脑皮层广泛性的区域抑制,而局部出现强烈的惰性兴奋灶,最终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发生精神障碍。

 癔病样性格者。这类人练功宜慎重,最好不练。临床实践证实,在气功引发精神障碍的患者中,具有这类性格的人较多。

 受迷信影响较深者。这种人容易把气功神秘化,易于接受言语、行动、态度暗示。把某个“气功大师”奉若神明,当作不容他人怀疑的偶像。这类人不仅在练功中容易出现偏差,而且对产生的不良后果往往“执迷不悟”,出偏纠正也比较困难。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