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路健身,可净化血管降血压

  一、走路可以有效地燃烧体内脂肪

  跑步时首先消耗的是在体内最容易成为能量来源的碳水化合物,但是脂肪几乎不转化为能量来源。就是说,因消耗碳水化合物,身体会感到极度疲劳,而脂肪的消耗率只增加小部分。

  但是走路就有所不同。走路时,开始运动15~30分钟之内,同样首先消耗碳水化合物,但是持续运动就会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消费率,急剧提高脂肪的燃烧率,持续运动才能达到减肥或减少腹部脂肪的效果。长时间运动才能燃烧更多的脂肪,提供能量,短时间的运动只是利用碳水化合物,只消耗肌肉的能量,而我们要减少的是脂肪。

  走路和跑步的另一个差异就是消耗的热量。同样走30分钟和跑30分钟后,测定消耗的热量,走路时消耗142kcl,而跑步时消耗250kcl,将近是走路的2倍左右。走路运动强度较低,能够更有效地燃烧成为肥胖原因的脂肪。

  运动强度越高,体内的运动越接近于无氧运动,因此氧气的吸收量和碳水化合物的消耗量增大。而像走路一样,持续地进行低强度的运动,能够促进体内脂肪的氧化。

  可以通过资料了解到,走路时受到的荷重是体重的1~2倍左右,而跑步时是3~4倍左右。

  运动时脚受到的冲击大,说明有可能对关节带来伤害。因此可以说走路是安全、没有副作用、效果又好的运动。

  二、走路时吸入适量的氧气

  走路是对关节的负担小,又没有副作用的完美的运动方法。在众多的医学论文中也提到,治疗成人病的方法是每周5次,每次走30分钟。这就叫做“530运动”。走和跑最大的差异就是氧气的吸收量,走路时氧气的吸入量是35.85,而跑步时则达到71.26,增加了2倍左右。

  人体吸收的氧气通过血管,传达到细胞,透过细胞膜的氧气,在绒粒体产生细胞活动必须的能量和水,部分以活性氧的形式排出去。过量吸入时产生的活性氧侵袭内脏器官和肌肉,攻击细胞,会令人加速老化,容易患病。

  活性氧成为体内积累废物过程中的催化剂,促进身体的氧化,使各种器官提前老化。

  吸入的氧气越多,老化的速度就越快。因此为了减少活性氧带来的危害,应该选择氧气吸入量适当的运动。运动强度越高,氧气的吸入量也越大。举重或马拉松运动比低强度的运动——走路,最少增加3倍以上的氧气吸入量。

  三、走路可以净化血液

  持续走路运动,可以提高良性胆固醇HDL的数值,还能起到消除低密度胆固醇积累的血管内老化物的作用。净化血管,血液流通顺畅,血管也恢复弹性,降低血压。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走路时良性胆固醇HDL都有所增加,可以起到降低血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