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谨防胃溃疡发作

    在冬季,导致胃溃疡高发的原因有:(一)、气温下降,气温猛然下降,人体的抵抗力还没跟上,很容易刺激胃溃疡发作。(二)饮食刺激,冬季天冷,四川人喜欢吃火锅、烧烤、饮酒等,这些饮食对胃黏膜刺激很大,很容易引发胃溃疡急性发作。(三)药物刺激,冬季感冒患者多,滥用感冒药会对胃黏膜和十二指肠黏膜产生严重损害,这也是目前溃疡病增多的主要原因,药剂量越大、时间越长、患者年龄越大,对胃、十二指肠黏膜的损伤就越重。

  以前,临床上见到的胃溃疡患者大部分是成年人,如今小孩患胃溃疡的也多,尤其是中学生。原因是饮食无规律,吃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睡眠不规律,独生子女性格孤僻易生气,抵抗力下降,容易破坏胃黏膜,儿童易患上胃、十二指肠溃疡。小孩胃溃疡的特点是,上腹痛不典型,没有成年人腹痛的规律性、周期性。常伴有呕吐,部分儿童仅有呕吐无腹痛,或肚脐周围痛。

  据专家介绍,幽门螺旋菌是导致胃炎、胃溃疡的细菌,它是寄居在胃黏膜的上皮,是一种革兰氏阴性细菌,此菌感染全世界约一半的成年人,它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胃肠疾病均具有极大的关系。绝大多数的感染只造成无症状的慢性胃炎,只有少数毒性较强的菌株会产生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但几乎全部的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多数的胃溃疡都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幽门螺旋杆菌的滋长需要大量的胃酸,若胃内有太多胃酸存在,就较有可能感染。

  幽门螺旋菌主要是经囗感染。家庭共用饭碗、筷子和菜盘的习惯使得胃溃疡在家庭成员中极易交叉感染。当人们共用碗筷进餐时,唾液里的细菌可通过饭碗、筷子等餐具互相交叉传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