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狂犬病不敢出门 原是强迫症在作怪

  全程导医网 健康广播:对于46岁的杨先生来说,下班回到家,能不出门他就尽量不出门。不是因为“宅”,而是“怕”。

  成年人总不能一直不出门,出远门就要乘车。杨先生乘坐公交车时,即使有空位,他也不坐。他宁愿一直站着。出门见个朋友,总要聊聊天、说说话吧,这聊天说话就不能一直站着。要坐下来,且慢,杨先生会从随身带着的包里拿出一张塑料纸,把凳子吹一下,然后把塑料纸垫上去,他再坐下来。

  一个最简单常见的坐下来的动作,对于杨先生来说,也要经历艰苦的思想斗争,俨然一件痛苦事。

  杨先生究竟在担心什么?狂犬病。在杨先生看来,现在养狗的人这么多,谁知道哪只狗带有狂犬病毒,他担心那些被带到公共场所的狗会让狂犬病毒沾到衣服上、落到凳子上,甚至飘到空气中。对狂犬病保持必要的警醒是必要的,但像杨先生这样的并不寻常,他是怎么了?

  昨天上午,在东方医院心理二科,赵后锋主任经过一系列专业的检查之后,结论是:杨先生这是强迫症,有点严重。很多人都有强迫症状,但发展到严重的强迫症的,只是极少数。杨先生是怎么回事?

  杨先生自己认为这和他的工作有关。杨先生在一家单位里负责消防安全,多年工作经历让他对单位的生产安全极为重视,后来从单位安全转变到对人身安全的重视。一次偶然机会,他从网上了解到了狂犬病。

  “不看不知道,这一看我才知道,这个狂犬病还那么厉害。从那以后吧,我就对这个事情特别在意。”杨先生说,也就是过去的三五年时间,他开始对“狂犬病”特别在意,以至于有时候满脑子都惦记这事。

  坐在赵后锋面前,杨先生看上去心事重重。他坐的凳子上,垫着他自己带来的塑料纸。杨先生说,“垫上一张塑料纸,就可以把狂犬病毒隔离出去,心里就舒适一些。”

  对于杨先生的这个习惯,家人已经习以为然。杨先生的妻子说,她对丈夫的这个“习惯”本来已经习惯了,可是最近因为楼上邻居下楼遛狗,丈夫让邻居不要把狗带出门,为这事,丈夫最后和邻居吵起来了。她觉得,丈夫的表现需要找个医生看看了。

  “他得的是强迫症,很可能和长期的工作经历有关。”赵后锋说,很多人都有强迫症状,发展到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才叫强迫症,这个时候就需要专业治疗。

  从昨天开始,杨先生开始入院,接受心理辅导和药物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