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家中老年人被不良心理困扰

        “退休后,我总是感到一无是处”、“我感觉没人需要我”、“我总是感觉坐立不安,总觉得会有意外发生”……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如何正确的识别情绪异常的信号呢?
        老年人情绪异常的信号
  疾病、环境因素都会导致老人情绪异常
  一些老年人感到晚年生活并不愉快,当他们从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转变到清闲的生活,老年人很容易出现如孤独感、恐惧感以及不安、抑郁、暴躁等,严重的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一些老年人是因为疾病或药物的副作用而导致了情绪异常的情况发生。
  当老年人被这些不良心理所困扰,他们会变得敏感,如果再遇上不良的环境和各种刺激,便很容易诱发各种心理疾病。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是由许多因素所决定的。大致说来有四个方面。
  生理因素 人到老年大脑和其它生理机能开始退化。如果此时能有效延缓大脑衰老,这对于人的心理健康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基础。如果大脑衰老过快或者个人不能很好地调适自己,有可能导致心理上失常。
  环境因素 心理健康与否,与环境有直接的关系。如果生活在一个良好和谐的环境里,人的心理健康就有一个外部的良好环境。如果生活在一个经常受到恶性刺激的环境里,有可能产生不良心理,甚至心理变态。
  生活因素 有意义的活动,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益于人的心理健康,若参与一些不良活动,如赌博、酗酒等就会损害人的心理健康。
  文化因素 一个人有较高的文化素养,他会对人生有一个正确态度,能正确处理人生道路上遇到的一切挫折和不幸,而不会因意外情况的产生而导致心理失常。
  老年人情绪异常的早期症状
  急躁性的焦虑或担心 出现情绪异常的老年人中,约有70%的都会出现急躁性的焦虑或担心。
  疑病 医生和家人反复说明症状无躯体疾病基础,仍不能减轻忧虑和躯体症状。拒绝服药,不在乎自己的身体。
  厌世情绪 自责自罪,厌世经常愁眉不展,哀声叹气,觉得自己很没用,不想活;喜欢抱怨和挑剔,容易激惹和爱发牢骚,有沮丧或悲伤情绪;对生活缺乏兴趣。
  依赖性明显增强 特别依赖家人或者朋友,变得很脆弱,觉得一分钟也不能独处。
  遇事犹豫不决 以前可以果断决定的事情,现在总是犹犹豫豫,不能下定决心。总是重复的询问别人对某一件事的意见。
  坐立不安、搓手顿足 总觉得会有事情发生,坐立不安,感到心慌,但是又没有实际的疾病发生。开始整理自己的物品,并向家人做一些事务安排的交代
  睡眠障碍 每天都很难入睡,常常好不容易入睡后,却早醒,常常3点半或者4点前就醒来。
  饮食和习惯改变 食欲改变,平时不喝酒突然喝起酒来。
  被害妄想 总觉得有人会想伤害他,总是假想别人会对他有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