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养花的感悟,自娱自乐且助养生

  本人喜养花,但却不懂花道,只是随便养养而已。本人之所以喜欢养花,只为休闲养心,打发些许闲暇时间。

  随便养花,便对花色品种无什么特殊要求。本人已养花60余盆,可以说值钱的品种没有,罕见的品种也没有,均属一般,如朱顶红、文竹、茉莉花、玉树、山影、滴水荷花等等。它们在花的大家族里皆为草民,倒也和我这个不懂花道的人门当户对,互不嫌弃。

  随便养花,便对花的管理无太高要求。我只知道随时令管理,却不知晓多少养花技术。每年立冬之后,自己便将一盆盆花在黄昏时分移入室内,在第二天早晨再移出室外,直到天冷不再移出。来年开春,便试着将花搬出居室。这些花还真善解人意,虽无几多妩媚,却也有些许风姿,一盆盆令人赏心悦目,给我带来心灵上的享受。我一位朋友很讲究养花技术,劝我也学点,我却说这一切全免,只凭待花如待己即可。

  有朋友询问我的养花之道,我便将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一曰平平常常的花随随便便地养;二曰善待花木,如善待己身;三曰不为花所累,只为花所适。朋友听后拍掌道:“然也,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