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快乐长寿,学会哄哄自己

  一个人要想快乐、长寿,既需要别人哄哄自己,也要学会自己哄哄自己。

  哄哄自己,就是想法让自己高兴,懂得利用成熟的心智来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在困境中不断地寻找希望。

  在平凡的生活中,要学会哄自己。漫画家方成谈到骑自行车时,常常风趣地对人说:“一上车就有座!”萨克斯演奏家范圣琦说起乘公交车没座时,幽默地说:“站着,除了锻炼身体外,还能开阔视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保持自己思维的灵活性非常有好处。”

  在患上疾病时,也要学会哄自己。吃五谷,生百病。老年人应乐观豁达地对待疾病,这样不仅能减轻病痛,还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原广东省领导任仲夷晚年身患多种疾病,但他始终保持乐观幽默的心态。一只眼睛失明后,他自嘲从此就能“一目了然”了;一只耳朵失聪后,他自嘲“偏听偏信”;因患胆结石而将胆切除后,他自嘲为“浑身是胆”;患胃癌将胃切去一半后,他又自嘲“我已无所畏(胃)惧”。

  凝神静思,哄哄自己既是对人生重新认识、理解的思辨过程,也是一种自勉的有效方式。人生有涯,哄哄自己,能为晚年增添更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