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快乐“老顽童”,转变角色坦然面对

  道路越来越宽,车越来越多,人越来越沉默。多少话还没说,多少事还没做,眨眼间就退休了。许多老人退休后,从有规律的在职生活转变成慢节奏的悠闲生活,反而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心理学家说,老年人的这种心理变化,主要是与社会交往有关,老人退休后一定要注意及时进行身心调适。

  转变角色 坦然面对

  一些老人退休前工作忙碌,突然放松下来,会感到很不适应,一般都会表现为性情变化明显,通常闷闷不乐、郁郁寡欢,或是急躁易怒、坐立不安、唠唠叨叨,有时候还会行为反复,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经常出错,并且容易怀旧,变得固执。为此,老人在退休前就要开始调节自己的身心,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退休后要及时转变角色,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娱乐生活,比如学习一些老年期必备的保健知识,参加有益于身心的活动,如书法、绘画、音乐等等。

  此外,还要积极和家人沟通,得到家人的支持和谅解。作为家人,也要在老人退休的时候,帮助老人适应新的生活,可以多陪老人聊聊天,多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尽量利用空余的时间多陪陪老人,丰富老人的退休生活,帮助老人坦然面对新环境。

  培养兴趣 结识朋友

  老人退休后要保持身体健康,更要保持心理健康。保持自己原有的兴趣,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适度地锻炼自己;还可多培养一些爱好,如看戏、园艺、烹调等。

  放下架子,重新树立自己的人际交往信心,把以前有时无法应酬的故朋旧友重新纳入到自己的退休活动安排中,最好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或街道里多交一些老年新朋友。此外,还要注意调节日常的饮食,平衡膳食,控制体重,保证充足的睡眠。

  自我调养 防病从早

  退休老人应生活起居规律化,做到自我调养,防病从早。如果条件许可,退休老人应该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使自己不离开社会生活,增加晚年生活的乐趣。对老年人来说,除了勤于用脑及注意营养、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外,还需注重锻炼身体,适当打打羽毛球或乒乓球,经常散步、游泳等。

  总之,退休了就要适当锻炼、广交朋友、平衡饮食,以驱散寂寞,争取做个健康快乐的“老顽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