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可遗传 也需后天培养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人的个性绝大部分是由遗传决定的,因此快乐也深受遗传基因的影响,但快乐并不完全来自遗传,决定人快乐与否还与后天情况有关。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员也表示,人的幸福感与其个性有紧密的联系,而个性绝大部分是由遗传决定的,因此快乐也应该深受遗传基因的影响。

  基因控制着人大脑中五羟色胺的水平。五羟色胺是一种神经传递素,对心情、情绪、睡眠和食欲起着重要作用。如果大脑中这种物质含量较高,人就比较容易快乐。研究发现,人体大脑中50%的五羟色胺来自于遗传,另外一半则受到后天的影响。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天生比较活泼,容易快乐,而另一些人则非常容易忧郁。

  “快乐”也需后天培养

  快乐并不完全来自遗传,决定人快乐与否还与后天情况有关。研究发现,大约50%的快乐还受到人际关系、健康、职业等因素的影响。也有专家认为,这一半快乐取决于自己。

  影响快乐的不仅仅是基因,有一半的快乐还需要后天学习和培养。只要基本生活无忧,额外的收入并不能带来多大快乐;良好的教育与高智商对快乐的提升也没有多大帮助;年轻也不保证快乐。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20~24岁的年轻人情绪低落的时间,比65~74岁的老先生老太太还要长。另一方面,亲情与友谊也能带来快乐。

  徐州保健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