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瓷牙套可供选择的有好几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口腔/徐州牙科频道:金属烤瓷冠,俗称烤瓷牙套,兼有金属冠的强度和逼真的外观,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镶牙材料。不少患者来到口腔科,当医生告诉他们需要做牙冠时,他们都会问:“是烤瓷的吗?”其实,烤瓷冠只是一个总称,根据金属材料的不同临床可供选择的有好几种,以下是简单的介绍:

 1.镍铬合金烤瓷冠:由于价格便宜,机械性能好,它是我国使用时间最长的牙套材料。随着大量的应用,其不良反应也逐渐暴露,主要有牙龈炎、牙龈变色和过敏反应,这些不良反应与镍铬合金的毒性、不耐腐蚀性和致敏性有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及口腔材料的不断发展,此类烤瓷冠正在逐渐被其他材料取代。

 2.钴铬合金烤瓷冠:其与镍铬烤瓷冠相比,在机械性能上相似,但是生物相容性好,不易发生牙龈变色,临床效果优于镍铬合金烤瓷冠,价格适中,可作为镍铬合金烤瓷冠良好的代用品。

 3.钛合金烤瓷冠:含4%~6%钛的镍铬合金烤瓷冠,由于钛元素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耐腐蚀性和机械强度,临床效果优于镍铬合金烤瓷冠,价格属于中高档,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4.纯钛瓷冠: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无毒,无过敏,也不会使核磁共振成像产生伪影影响诊断。但由于铸造加工困难,价格较贵,临床使用受到一定限制。

 5.金合金烤瓷冠:除了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机械强度外,与非贵金属冠相比,最大的优点是边缘密合度好,这是取得长期修复效果的基本保证。核磁共振成像时的伪影较小。由于贵金属价格的不断攀升,临床推广受到一定的限制。

 患者在了解了各类烤瓷冠的优缺点后,再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就能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烤瓷牙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