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中心解读:徐州哪些抗癌药纳入医保?购买有何优惠政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这两天《我不是药神》在网络上刷屏,在豆瓣上打分已经超过30万次,评分达到了惊人的9.0,被誉为近几年来国产电影最佳。故事温馨感人,让人替白血病人揪心难过,故事外是时代的温暖进步。

  在国家大力改革下医药体制有了极大的进步,让更多人能吃得起药看得起病!目前咱们徐州市将哪些抗癌药品纳入医保范围内了呢?患者购买这些抗癌药品又有哪些优惠政策呢?来看看徐州市医保中心的解释吧!

  2013年,省人社、卫生、财政、民政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江苏省城镇医疗保险特药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市根据规定将曲妥珠单抗(赫赛汀)、甲磺酸伊马替尼(格列卫)、尼洛替尼(达希钠)三种肿瘤靶向药纳入徐州市医保报销范围,采取特药管理,报销比例统一为职工医保75%,居民医保70%。截至2017年底,我市(含五县两区)享受这三种靶向药物待遇人数已达到1443人,基金支出达到8500余万元。

  据徐州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根据国家药品目录库调整,按省人社厅《关于将有关药品纳入医保特药用药管理的通知》规定,我市对特药管理政策予以调整,将特药范围增加至22个品种,根据综合测算后将报销比例确定为职工医保55%,居民医保50%,同时将个人自付部分纳入了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报销范围,即“二次补助”。个人自付部分超过规定额度以上的部分医保再予以报销,且报销比例根据自付费用段为50%-70%。

  “政策调整后,个人自付费用越多,报销比例越高,体现了医保政策向经济负担重的病患倾斜的原则,体现了保大病的理念和出发点。”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商品名多吉美,用于治疗肝癌、肾癌或甲状腺癌,每年总费用为292320元。按原政策职工(75%)报销219270元,居民(70%)报销204624元。而按新政策,职工报销236356.8元,报销比例达80.86%;居民报销231972元,报销比例达79.36%。

  据了解,仅2018年1-5月份,我市(含五县两区)申请通过特药待遇证的人数已达到1424人,预估医保基金支出也将出现大幅上涨。

  2013年特药政策实施后,对于民政部门确认的低保人群,格列卫、赫赛汀、达希钠3种药品可以全程赠药,个人不需自付任何费用。

  2018年初,医疗重点救助的低保对象、特困职工、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七类人群可享受包括易瑞沙、恩度、格尼可、昕维等14种药品全程赠药的待遇除上述特殊重点救助人群外,对于所有持江苏省特药待遇证的患者,还有7种药品有各自相应的买赠待遇,例如格列卫有买3个月赠送9个月的政策,病人只需承担每个待遇周期前3个月的药费,后9个月由基金会进行赠药;再例如像治疗肺癌的伊瑞可,病人承担前21盒药品之后可终身免费使用。

  特药管理政策

  目前特药采取三定管理,特药医院输注中心、特药药店、特药责任医师。

  目前我市特药医院有三家,分别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

  这三家均配置有特药输注中心,特药的申请和评估都要在这三家医院的责任医师处进行。

  特药药店四家,分别是:徐州市普济药店、徐州恩华统一医药连锁销售有限公司第八药店、徐州市中心大药房、徐州市广济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古彭药店。

  特药办理流程

  特药如何办理呢

  小编已经给你整理好了哦

  患者或代办人携带患者的相关病历材料至特药责任医师处进行申请,符合特药报销范围的由责任医师填写申请表经医院医保办盖章后,携带特药申请表、相关病历材料、患者及代办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复印件及患者一张一寸证件照至医保中心进行待遇证审核发放。

  之后持待遇证、责任医师处方、申请表、评估表至患者办理时所选择的定点特药药店购药,市区的职工医保现在已经开通直接刷卡结算,市区居民和县区的参保人员仍需回到参保地医保中心进行手工报销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徐州市医保中心独立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医保特药管理系统即将在8月份上线,系统上线后特药待遇将实现线上审批、在线处方、评估以及核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