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保监控现场会在徐召开 徐医保监控体系获人社部肯定

  全程导医网 医保信息:9月8日,人社部组织的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监控座谈会在徐召开。本次大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事业管理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共同主办,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会期一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市医保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人社部社保中心医疗服务管理处处长段政明主持会议。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黄华波、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永清讲话。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励阳、徐州市副市长周宝纯先后致辞。徐州市人社局局长孟铁林在主席台就坐。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处长孟莉、中国科学院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博士费璟昊、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云计算国家工程师实验室主任连樟文等分别就医管医政的相关政策、医保信息化中的若干问题和用生态链思维构建医保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内容做了报告,山西省、吉林省、天津市、徐州市、宁波市、益阳市等地代表分别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多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完善医保管理,作为关乎城乡居民福祉的民生热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目前,徐州市区医保参保人员162万人,定点机构340家,日均刷卡结算4.69万人次。特别是科学严格的监管,成效彰显,形成“医疗机构、参保人员”自觉遵守医保政策的良好局面。2012年以来,根据发现的问题和监管能力提升,有计划地推出定点药店进销存信息管理系统、定点机构远程视频监控、网上监控和数据挖掘系统等监管措施,建成覆盖所有定点单位,全方位、全天候的科学监管体系,每年节约“不合理支出”亿元以上。将有限的基金用在“真正需要看病的人”身上,不断提高医保待遇水平,努力做到小病“方便看”、大病“不致贫”。建立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二次补助”长效机制,已开展了三次再补助,共有2.87万名重病参保群众受益,补助金额1.72亿元。从2012年起,对收治“急危重症”的定点医疗机构,每年给予5000万元专项补助,累计已补助1.5亿元,四年来未出现医院推诿重病参保人员的现象。医保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永清在会议上讲话,充分肯定了各地医保监管体系建设情况。进一步明确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建设,非常必要,十分可行。要求各地加强夯实数据基础,拓展规则应用,丰富监控手段,健全监控体系。

  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做总结发言,他对江苏省和徐州市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指出目前各地医保监控体系建设工作在各地精心组织领导下得以稳步推进,通过优化系统建设,推动系统应用,医保监控取得实效。并针对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各地在信息系统建设、整合医保制度等方面、两定机构分布管理、基金收支余、协议管理、部门关系等方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开展。最终通过智能监控系统,提升医保经办绩效。

  此前,《新华日报》9月7日以《徐州市医保监管工作创新注重制度设计-紧紧“握住”互联网,管好百姓“救命钱”》为题,用半版篇幅专题报道了徐州医保工作。今年4月,《中国社会保障》杂志刊登了题为《徐州的智慧医保监控拼图》的专题调研文章,对我市医保监管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报道。《中国劳动保障报》也于7、8月两次报道我市医保工作的新进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