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医保中心:医保基金是如何划分的?

    (一)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金,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帐户;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划入个人帐户;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除30%左右记入个人帐户外,全部作为统筹基金,主要用于住院费用和门慢、门特费用的支出。基本医疗统筹基金一年最高支付限额为80000元。

个人帐户主要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所规定项目范围内的医疗费用(以下简称为“符合规定的费用”)。

    个人帐户划入比例为:

不同的职业状态及年龄段

在职职工

退休人员

≤35周岁

36-45周岁

≥46周岁

<70周岁

≥70周岁

个人帐户划入比例

3%

3.3%

4.2%

6%

7%

以月收入2888元为例

计算得数

86.64

95.30

121.29

173.28

202.16

  退休人员一个统筹年度划入个人帐户资金额,低于500元者补足到500元;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和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低于600元者补足到600元;80周岁(含80周岁)以上,低于800元者补足到800元。

    (二)大病医疗救助基金,用于支付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80000元)以上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一年内最高支付限额为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