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徐州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工作培训会议

  全程导医网 东方新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江苏”规划纲要》,准确掌握徐州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抑郁症、焦虑障碍、失眠、老年痴呆等主要指标的基线情况,徐州市按照《徐州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方案》文件要求,在铜山区、邳州市、泉山区三个县(市)区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工作。为保障此次基线调查工作能够顺利、规范开展,2021年7月18日组织全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工作培训会议,在徐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

  本次会议由徐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徐州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徐州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魏哲辉处长、徐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张伟书记、朱相华副院长、铜山区、邳州市、泉山区参加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的人员等近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会上,徐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张伟书记对全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工作作了简要的介绍。张伟书记指出,本次基线调查作为重要的政府指令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地区卫健、疾控、精神专科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部门通力配合才能更好地落实完成。希望各地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掌握基线调查的具体方法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调查任务,同时,市精神卫生中心要做好基线调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及质量控制,上下一心做好全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魏哲辉处长对基线调查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队伍,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各地区参照《徐州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方案》尽快制定本地区具体调查方案,成立县级调查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细化人员分工,各司其职,严格按照调查分工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动员,有序开展调查工作,进入入户调查阶段后,各地区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得到有效信息,以便准确获取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抑郁症、焦虑障碍、失眠、老年痴呆等主要指标的基线数据,为科学评估我市心理健康行动后续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接下来,市精神卫生中心朱相华副院长对《徐州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就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抽样方法及相关数据录入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讲解;市精神卫生中心社区防治科郑友玲科长就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抑郁症、焦虑障碍、强迫状态、失眠主要指标释义及调查方法进行了培训;市精神卫生中心社区防治科安璐璇医师就老年痴呆、抑郁焦虑失眠诊治情况问卷、痴呆相关的照护负担评价指标释义及调查方法进行了培训。培训结束后专家和参培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由市精神卫生中心朱相华副院长主持进行现场调查操作演练,并对大家在培训及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及现场答疑。参培人员表示受益匪浅。文/安璐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