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排查重实效 落实带来大提高 徐州食药监局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行动侧记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食品药品安全责任重大。6月中旬至7月中旬,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落实11项重点督查事项和12项重点排查的风险点。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严格监管、严厉查处,努力打造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食品药品产业发展和安全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局局长朱信敏介绍食品安全督查工作

  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严守食药安全源头性底线

  在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中,市食药监局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原则。针对食品药品产业发展动力不足、产品质量不高、违法行为查处不力、常态化风险隐患等问题,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严守食药安全源头性、系统性底线。

  食品监管方面,组织排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重点餐饮环节风险隐患,推动人员管理、进货渠道、食品留样等制度落实;深化网络订餐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集中约谈饿了吗、美团等网络订餐服务企业负责人,对不符合要求上网提供餐饮服务现象开展专项排查;强化农村集体聚餐规范指导,加强对镇村农家宴管理的监督考核,完善农家宴定点服务组织架构,加快推进示范点建设。

  药品监管方面,开展药品“2+4”专项行动回头看,突出抓好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专项整治;继续推动小作坊调查摸底和登记准入,基本完成全年60%以上食品小作坊纳入登记管理并建立公示栏目标;严格药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计划,严控产品质量风险,从源头上保障医药产品高质量,严防源头性药害事件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冷链运输管理,督促指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市食药监局组织消费维权宣传工作

  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形成“四项督查”常态化机制

  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将食品药品安全列入市委市政府“四项督查”重要内容,实行周调度、月小结、季通报,市主要领导及其他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县区督查食品药品安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累计排查问题520余条,整改到位率98%以上,已经形成了食品药品等“四项督查”常态化机制。此次集中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将省局部署的11项重点督查事项、12项重点督查风险点列入“四项督查”工作重点,作为“四项督查”主抓手、主渠道,落实督查排查月报制度,对问题隐患排查不到位、落实不主动的地区下发督办单进行限期整改,确保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累计查找年度专项治理工作推进落实迟缓、应急突发信息报送不及时、食品及农产品抽检不达标等问题11项,整改到位率100%。

  全面贯彻落实“双随机”检查制度,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拉网式自查排查,以自查带督查,以自查促排查,做到重点区域不放过、重点环节不放过、重点单位不放过。针对桶装水企业规模良莠不齐现象、鲜酿啤酒质量监管热点问题及环节界定不清问题、保健食品会销问题、中高考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专项行动,排除隐患,着力整治。

  为提高监督抽检的靶向性和有效性,市食药监局梳理排查了近年来抽检不合格产品、网上曝光假冒伪劣较多的产品和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食品药品品种,制定抽检工作计划,针对性组织抽检,发现问题隐患。

 市食药监局组织执业药师服务群众

  坚持“四个结合”,统筹推进集中行动向纵深拓展

  为不断提升食药监管工作水平,市食药监局还把集中行动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思想解放大讨论、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监管等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行动、同落实、同考核,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与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相结合,为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制定工作方案,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自身开展“五查五整治”梳理排查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梳理问题22件,整改问题22件。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全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思想和政治保障。

  与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建设相结合,推动食品安全创建工作。今年以来,调度各地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通过推进食品小摊贩、小作坊、小餐饮专项整治,加强农村、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检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与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推动食品药品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简政放权”。截至2018年6月20日,市级窗口新办食药许可及备案371多件,同比增长10.7%。坚持审批标准宽严相济,积极推行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登记备案制度,解决了近800户无证经营问题。

  与国家总局安全监管行动相结合,推动风险隐患管控长效机制建设。包括建立药品安全风险分析会商机制,形成风险及时交流、研判和有效处置的运行机制;召开无菌制剂产品质量提升分析会,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提档升级;推进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和县级食品检测机构整合试点工作;强化食品快检体系建设,有效发现和防范风险隐患。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提升监管能力

  为震慑犯罪,净化市场,市食药监局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假劣食品药品“零容忍”,着力强化案件查处,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案件查办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突出“抓大案、带小案,查小案、挖大案”,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重拳出击、一查到底,彻底斩断违法犯罪链条、捣毁犯罪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519件,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配合公安机关出具假药认定意见60份,移交公安涉刑案件36件,大案要案6件。其中,市局联合鼓楼公安分局查办的“8.18”特大制售假药案,执法人员先后赴北京、哈尔滨、牡丹江、深圳、上海、杭州、福州、成都等地调查取证,截至目前,查获无中文标识的进口知名品牌假药6000余盒,涉案金额达3.5亿元,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上网通缉6人。

  在营造集中行动浓厚氛围,构建食品药品社会共治格局方面,采取宣传教育、投诉举报、应急处置等多措并举,取得良好成效。

  常态化组织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提升监管执法人员履职能力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累计培训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1216人次、生产经营管理人员14257人次。强化投诉举报受理核查,建立限时办结制等投诉举报工作制度,建立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投诉举报受理平台。今年以来,累计分送、转办12331呼叫中心500余件、来信来人举报175件、网络举报36件。通过督办、催办等措施,期限办结率100%。

  食品执法人员现场快检食品质量

  推动食品药品企业创新发展,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食品药品安全与每个人的生存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信敏介绍说,在大督查大排查行动落实中,我市还有两项工作成绩亮眼,获得省市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一是,成功举办了2018徐州新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金龙湖峰会。6月26日,市政府主办、市局承办金龙湖峰会,200名业界精英参加峰会,为徐州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会上,省局与徐州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特色医学产业园区”,打造医疗器械产业示范基地,8家企业已经签约入驻产业园。此次峰会为扶持和促进我市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做大做特做优做强、打造淮海经济区大健康产业中心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全省率先完成食盐职能交接工作,成立食盐监管工作办公室。抽调33名盐业协管人员专门负责食盐质量监管执法,投入2万余元组织编印了《食盐监管工作手册》,被省局作为样板进行推广使用。持续发力食盐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全市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执法车辆110台次,查获盐业违法案件23件,查扣违法盐产品70余吨,有力保障了苏鲁豫皖交界地区食盐市场秩序稳定。

  朱信敏局长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战略思想,徐州市食药监局将按照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机制建设与创新,不断提升监管能力,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下一步,我局将在前期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的基础上,结合省局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持续发力,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目标任务,并以此次集中行动为抓手推动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