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近期,江苏省江阴市幼儿园结核病群体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省卫生计生委、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卫办疾控〔2018〕17号),通报了全省学校结核病疫情情况。徐州市卫计委、教育局高度重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徐卫疾控〔2018〕10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徐教体(2018)14号)。

  徐州市疾控中心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一是加强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结防工作人员每天监测学校结核病发病情况,发现学生肺结核或疑似肺结核病例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按程序报告;二是认真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发现学生患者,立即开展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第一时间通知学校,指导学校完善晨检和因病缺课登记、消毒通风等工作,并积极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三是严格落实学校肺结核病例的治疗及休复学管理制度,对发现的疑似肺结核患者,及时隔离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确诊病例根据患者情况,落实休复学管理工作;四是规范开展新生入学体检工作,把结核菌素皮肤试验作为高中和寄宿制初中新生入学及对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的其他学段学生入学体检的必查项目。

  此次文件的出台,为徐州市进一步规范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对我市更好的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起到了促进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