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顺利完成我市性病艾滋病丙肝哨点监测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近年来徐州市艾滋病疫情呈逐年上升态势,为了解艾滋病在特定人群中的流行状况和影响因素,为疫情估计和开展预防提供依据,根据国家和省哨点监测工作安排,徐州市承担了20个国家级/省级哨点监测任务;截至8月底完成全部监测问卷及结果一览表的录入工作,2018年度哨点监测工作圆满结束。

  艾滋病哨点监测是艾滋病防治的基础性工作,质量高低将直接影响艾滋病防治的工作方向。徐州市长期承担哨点监测任务,覆盖了高危人群男男同性性行为者(MSM人群)、暗娼、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一般人群医院就诊者、结核病人、孕产妇、无偿献血员等人群。本轮监测工作自4月1日启动以来,市疾控中心采取多项措施保证监测工作顺利开展:举办哨点监测培训班,制定《2018年哨点监测实施方案》,并与5月中下旬开展了覆盖全市19个国家级/省级哨点的督导。面对新哨点问卷录入系统不稳定的情况,各县区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完成问卷录入工作。截至8月底,各县区不仅完成2018年问卷录入,因旧系统禁用而未完成录入的2016和2017年问卷数据也基本录入完毕。2018年全市19个哨点共完成各类人群调查问卷4808份,采集标本9208人份;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者哨点、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哨点有HIV阳性样本检出。

  此项工作的完成为分析2018年徐州市艾滋病流行趋势、评价艾滋病预防与控制效果提供科学的依据,也为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提供了方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