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医疗卫生机构多措构筑医疗废物规范处置防护网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打击和遏制我省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环境违法行为的通知精神以及市卫计委关于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废物管理宣传周”的要求,6月初以来,丰县卫计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医疗机构废物管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提升了医疗废物管理能力,构筑了全县医疗机构废物安全、规范处置的防护网。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医疗废物管理宣传周”活动。全县从6月4日至6月10日,以“医废管理人人有责”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医疗废物管理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期间,县人民医院率先制订方案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医疗废物管理”宣传活动;师寨、首羡、赵庄、欢口、常店等各医疗单位也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悬挂宣传横幅、更新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医疗废物危害和规范处置要求,强化了医护人员对医疗废物管理的责任意识,加强了医疗废物危害性宣传教育,提高大众对医疗废物危害性的认识,树立“医废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

  二是加强领导,相关科室联合协同监督管理。各医疗卫生机构均成立了院领导牵头相关科室联合协同监督管理的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并专题召开医疗废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专项会议,全面掀起医疗废物专项整治活动。尤其县人民医院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长牵头,院感科、医务科、护理部、门诊部、总务科、信息科、科教科、质控科、宣传科等九科室联合协同监督并且分工细致的“医疗废物管理”监管组织。并将医疗废物专项整治活动同等级医院创建工作相结合,严格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贮存、交接等各个环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三是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应急处理能力。提升医疗废物遗撒、泄漏等意外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避免因医疗废物遗撒、泄露意外事件导致人身伤害和社会危险是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的重要技能之一。6月8日,在县人民医院组织了一场以实景设置、实际处置、多部门协作的有效应对医疗废物突发事件发生的应急演练。通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医务人员对医疗废物泄漏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部门间的组织协调能力及高效规范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形成指挥有力、反应迅速、流程规范、配合默契的医疗废物管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督导,严格落实医疗废物专项整治规范化。县卫计委组织由医政股牵头的医疗废物专项整治督查小组,对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指导,对在整改期限内未整改到位的医疗卫生机构严厉查处,并落实相关责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