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疾控中心:我市流感高峰已过 医院门诊感冒发烧病人减少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前不久,微信朋友圈的一篇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让不少人看了以后感到愕然:流感病毒竟然如此厉害。江苏省疾控公众号从去年冬天到昨天,针对流感专题先后发了5篇文章,对流感的预防进行科普。

  2月27日上午,来到市一院呼吸科门诊,发现候诊的病人不少,不少人都戴着口罩。目前徐州流感的流行情况如何,徐州疾控中心疾控科孙科长做出解答。

  流感流行高峰已过

  孙科长表示,根据往年的监控,徐州地区的流感流行高峰一般是12月份到次年3、4月份,今年的流行趋势和往年差不多。流行高峰是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阳性率达60%,也就是10个感冒的人里有6个是流感阳性。根据最近一段时间的监控,徐州地区流感大幅下降,3个监控哨点医院门诊感冒发烧的病人人数下降多;实验室流感阳性率从原来的60%下降到30%。

  孙科长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份上旬,徐州地区基本上流行的都是乙型流感,从1月下旬到现在,已经转型为甲型H1N1季节性流感。他强调,是转型而非“变异”。

  根据监控和往年的情况分析,徐州的流感高峰已经过去了。按照往年的规律,有可能在4月份,这一波流感就会消失。

  孙科长说,预防流感除了疫苗外,其他网传的用醋熏、喝板蓝根都不靠谱,市面上也没有特效药。每年的疫苗采购,都是按照前一年门诊的需求量进行,因为今年高发,所以疫苗供不应求。

  因为流感高峰期已过去,这个阶段不再会进新疫苗,现在接种意义不大,不建议接种,如果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在今年9、10月份进行。

  流感是否会致命?因人而异!

  孙科长说,《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所说的情况是个别现象。流感是否致命,因人而异,绝大多数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只要是免疫功能健全的年轻人,即使不用吃药,多喝水、多卧床休息1周左右就可自愈。

  但是,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儿童、老人、肥胖者、孕妇以及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如果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高度重视,如果出现高热,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流感的预防:只有疫苗最可靠

  对于流感的预防,孙科长表示,预防没有特效药,所有预防疾病的手段中,只有疫苗是最可靠的。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在每年的9、10月份接种。

  另外,虽然流感高峰已经过去,但是目前的流行情况还是比往年同期高,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活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避免接触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如果已经患有流感,不要和老人儿童近距离接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