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疾控中心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慰问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2018年1月28日是第65个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1个“中国麻风节”,今年的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国家卫计委、民政部,中国残联和中国红十字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通知,徐州卫计委转发了国家卫计委《关于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通知》,制定了《徐州市2018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方案》,徐州疾控中心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要求全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多部门合作,广泛深入地开展麻风病防治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积极落实麻风病患者、畸残者的关怀和救助措施。

  市疾控中心代表市卫计委出面协调徐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徐州市红十字会等机构,筹措了米、毛毯及慰问金等共计价值5000余元,委托铜山区皮防所定点发放给当地生活困难的麻风病人及家属。同时,市疾控中心1月26日下午在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平台发布了徐州市麻风病防治进展及麻风病防治相关信息。

  全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也相继开展了麻风防治日宣传走访慰问活动。铜山区、贾汪区、新沂市、邳州市、睢宁县卫计委联合当地红十字会、民政、残联、疾控中心组成慰问小组,冒着严寒深入农村和社区,到麻风病患者家中看望麻风病人,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毛毯、防护鞋等生活必需品及慰问金,并与病人促膝谈心,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掌握他们的需求和困难,提醒他们雨雪天气要注意保暖及防护,让他们在寒冬时节感到阵阵暖意,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全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及所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宣传活动主题,积极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公众科学认知麻风病,普及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学知识。以门诊、街道、广场、集市等公共场合为宣传阵地,向群众进行麻风病防治知识宣传,发放麻风病科普知识宣传单、物品,向群众详细讲解麻风病早知道内容,积极引导公众转变观念,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麻风病患者及畸残者这一特殊群体。引导社会公众转变观念,消除对麻风病患者及畸残者的歧视和偏见,唤起公众对他们的关爱,共同关心和支持麻风病防治工作。辖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医务人员麻风病知识普及工作,提升医务人员早期发现和传播麻风病核心防治知识的能力,避免误诊和漏诊。

  这次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慰问活动向病人共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24000元左右,系列宣传共制作横幅及电子条幅约160条(屏),宣传展板60块,张贴宣传画2000张,发放宣传单34000余张、宣传小册子200余册,宣传物品余800件。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