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康复助残提供精准服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世界前沿康复技术、国内一流康复专家、医教融合康复模式……12月22日,徐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全市助残重点工程,该中心从规划建设伊始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这座按照“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康复高地”标准打造的康复中心到底什么样?记者日前开展了实地探访。

  徐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位于新城区峨眉路、明正路交会处,西接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从外形来看,康复中心规模不小,俨然一座小型医院。

  走进康复中心大厅,右侧“便民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提供导医、咨询、预约、预检等一站式服务,其功能类似于综合医院的导医台。大厅的楼层示意图位于进门显著位置,七层大楼每层的功能一目了然:一层开展儿童门诊和功能评定,二层开展成人康复训练,三至五层分别为脑瘫患儿、聋儿、自闭症儿童开展康复训练,六层和七层是活动室和办公区域。

  虽是投入运营的第一天,但记者看到,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咨询报名。记者跟随一位家长来到中心四层,这里专门为聋儿开设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在诊疗室,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排队候诊,康复专家们正在为聋儿开展功能评定和设备调试。

  来自奥地利耳蜗公司的康复专家袁冬梅告诉记者,她今天的预约门诊日程已经排得满满的。“徐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提供了一个十分优秀的诊疗平台,今后每周我都将从南京来徐开设专家门诊。”袁冬梅说,能将世界一流的听力恢复设施和技术带给徐州聋儿,她感到自己从事的事业十分有意义。

  康复中心负责人王成鑫告诉记者,徐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作为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重点民生工程,从设计规划之初就确立了“让徐州残疾人得到最好的康复治疗”目标。为此,中心未竣工时,就联系了多家国内一流的康复机构寻求合作。目前,中心已引进北京“五彩鹿”“舒耘”“阳光鹿童”三家康复机构入驻,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耳朵康复器材。

  在康复中心五层入驻的“五彩鹿”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自闭症儿童治疗康复机构。机构负责人孙梦新介绍说,徐州是该机构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之外第一个进驻的地级市,这一方面得益于徐州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另一方面是因为看到了徐州市委市政府满腔热情为残疾人服务的责任心,“我们将尽全力帮助徐州的自闭症儿童早日康复,让孩子们融入社会,服务于家庭,服务于社会。”

  除引进国内优质康复资源外,凭借着与市中心医院相邻的区位优势,该中心还吸引了市中心医院新城康复病区入驻。据了解,该病区依托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针对残疾人及常见康复障碍,建立了一整套成熟的系统化康复评估和训练流程,运用多种康复治疗技术为残疾人服务。

  据王成鑫介绍,徐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按照国家二级残疾人康复机构标准建设,占地14亩多,主体建筑七层。目前共设有康复床位104张、各类房间137间,集教学、科研、培训为一体,突出公益性、专业性、特色性。除开展日常诊疗和康复训练外,中心还将定期举办社区康复指导、康复师和家长培训、残疾预防宣传和残疾人业余文体等活动。展望未来,王成鑫说:“我们致力于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康复高地,将康复公益事业扩展到周边地市,为残疾人提供一流的康复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