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所检查指导鼓楼区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为了保障重点单位的饮用水供水安全,提高供水单位卫生管理水平,9月12日,徐州卫生监督所应急处工作人员会同鼓楼区卫生监督所对鼓楼区某高校的二次供水卫生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和现场指导。

  2015年该高校曾发生过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徐州市卫生监督所、鼓楼区卫生监督所参与了该起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的处理,并对该校提了多条整改意见。自此次水污染事件后,市卫生监督所在对该校的二次供水水质监测过程中发现该校的生活饮用水微生物指标多次反复出现超标的情况,为确保该校一万多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预防和杜绝介水传染病的发生流行,市监督所应急处监督员对该高校的二次供水现场卫生状况多次进行了检查,对该校自2015年后的二次供水卫生管理情况进行了反复调研。

  调研发现该高校自2015年发生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后非常重视学校饮用水的卫生管理工作,按照要求对二次供水蓄水池进行清洗消毒,多次对学校的供水蓄水池进行改造,按照卫生监督部门的指导意见对蓄水池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设置了防护区域和警示标志。但调研中也发现该高校饮用水管理人员缺乏生活饮用水管理的专业知识,虽然也按照要求对遭受污染的蓄水池外壁采取高浓度消毒剂消毒,但工作没有持续性,未按照监督部门的要求对蓄水池遭受污染的外壁采取多次、持续性地消毒,对于饮用水消毒工作的认识也不到位,存在消毒浮筒更换不及时的情况。

  针对该高校的供水特点及供水现状,综合分析了该校饮用水消毒工作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徐州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在该校二次供水蓄水池出水处增加次氯酸钠消毒设备的建议,并和学校的工作人员现场确认了该方案的可行性。该校承诺尽快联系相关厂家咨询、安装消毒设备,从而有效解决供水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问题,市卫生监督所也将密切关注该校消毒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并适时对该校的饮用水消毒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确保供水安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