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守望 护航健康--离退休职工体检报告答疑义诊会纪实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七月是个骄阳似火的季节,今年的七月又因着120周年院庆如火如荼的系列活动而变得格外丰盈成熟、热烈激昂,犹如一部宏篇巨制,乘着盛夏的风,缓缓拉开帷幕……

7月13日,酷热难当,但丝毫阻挡不了老同志的热情。不到九点,教学综合楼最大的示教室,301室内已经坐满了离退休的老同志。针对前不久离退休人员体检中出现的诸多健康状况,离退办主任陈健多方联系协调,组织了一个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元老级专家阵容的团队,于当日集中为老同志进行体检报告单的解读、答疑,并指导就诊、用药。这样既解决了老同志拿到体检报告后奔跑多个科室咨询就医不方便的难题,又给老同志上了一堂生动、高质的健康保健课。这次的义诊专家团队涵盖了涉及老年健康常见问题的多个专业领域,由原体检中心主任王琨带队,另包括四总支第五党支部书记、肝疾病专家吕兴侠主任,心血管专家毛福成主任,骨关节专家汤押庚主任,内分泌专家李励主任,呼吸科专家陈玉玲主任。

九点开始发放完体检报告后,近200个座位的示教室内已经座无虚席了,还有陆陆续续赶来的老同志,只能从别的教室搬凳子坐在走道。首先王琨主任就体检报告单上的主要检测指标进行了解析,并对老年人各样的健康压力辅以疏导,让大家紧绷的神经瞬间放松。紧接着各个专家主任分别就各个专业的体检报告中存在的共性健康问题进行了统一讲解。讲座进行了二十分钟,还有源源不断的人远道赶来,他们或站在走道,或倚在问口,或进教室两人挤在一个位子上,有人还认真地做着笔记,对于这样一个学习解惑的机会,老同志们报以极端的认真和珍惜。

讲座过后,各位专家立刻分成六个组,分散在3个教室,进行单独的专业诊治。他们耐心地倾听每一位老同志的倾诉,细致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给出专业的合理用药指导。老专家严谨的态度丝毫不亚于门诊的正常就医。针对一些年龄偏大,接受能力低的老同志,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安慰讲解,面对曾经的同事、领导、部下,而今化为深深的叮咛:一定要按时吃药哦,记得多晒太阳啊,早上起床注意血压,饮食要少盐少油少糖,最好的运动还是游泳吧,烟能不吸就别吸了,酒尽量少喝点,儿女自有儿女福。从健康到家常,从紧张到释然,从疑惑到信任,从人山人海到送走最后一位咨询的老同志,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专家们一刻也没有停歇。他们平均每个人接待了40多人次的咨询诊治。义诊结束,当我们表达感谢的话语时,他们一句朴实的回答,瞬间清凉了这个不凡的七月:邻里还会相互守望呢,何况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是离退大家庭的一员。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