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主城区开展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徐州市将在主城区开展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试点社区要按照不低于6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同时按照不低于2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社区还应配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文化体育场所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及农贸市场、便利店等便民服务设施。

  ◎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

  近日,徐州市政府下发了《徐州市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选择2个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其中1个为老旧社区、1个为新建社区。

  试点单位将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救济救助、优抚助残等服务。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工协同”的服务机制,规范流程,简化程序,限时办结。直接面向群众的民生服务事项力争全部下放到社区,解决百姓“办事难”“办证难”等问题。落实全程代办帮办、挂钩联系等便民服务措施,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建立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按照最低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标准和老年人建筑设施规范要求,新建或改扩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日间照料室、助餐就餐室、康复理疗室、精神关爱室、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能够提供助洁、助餐、助浴、助医、助急等服务。其中,日间照料室、就餐助餐室、康复理疗室要独立设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原则上由专业机构运营,社区免费提供场地。

  ◎提供幼儿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

  《方案》要求,对社区幼儿园布局规划进行研究,按照相关标准设立幼儿园。

  根据需要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断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此外要加强社区文体场所设施建设,开展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科普宣传、体育健身指导、文化讲座、才艺学习等活动。加强社区阅览室、社区益民书屋等场所建设,提供居民阅览服务。建立社区体育协会、体育健身俱乐部等各类社区群众体育组织,配有开展健身指导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普遍建有体育活动室和小型多功能运动场,配有体育设施,形成10分钟健身圈。

  ◎设立便民利民网点

  《方案》要求,根据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因素对农贸市场进行选址、规划、建设,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农产品直营店、早餐网点等便民利民网点。

  理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关系,建立健全物业评估评价和服务标准体系,建立物业资源整合机制,优化物业市场资源的整体结构,落实物业服务等级与收费标准挂钩机制,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开展志愿服务和专业社会服务

  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居民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社区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活动经费补贴等途径,引导各种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

  配有社区警务室和社区民警,完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推动社区管理服务向末端延伸。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活动,加强治安巡逻守护,及时发布治安动态。社区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运行正常,社区不和谐因素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实有人口动态管理机制。推进社区安全技防建设。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及火灾防控的能力。

  ◎交付前规划核实 防止开发商变更用途

  “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围绕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选择社区公共服务项目、规范社区服务标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才能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多层次的不同需求。通过完善多元参与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引导社区各类主体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有利于拓宽居民自治的范围和途径,进一步夯实居民自治的群众基础,使社区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而根据新旧社区的不同情况,试点单位应明确不同类型社区资源配置建设标准,分类指导,合理布局,形成不同的建设模式。规划部门要将新建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纳入公共建筑规划,在规划许可中明确具体位置和面积,并在交付使用前进行规划核实,防止开发商变更用途。

  建设部门要对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加大质量监督管理力度,确保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的施工质量安全。对服务设施不达标的老旧社区重在整合资源,采用新建、改(扩)建、置换、购买门面房、对社区内闲置土地重新规划建设、租赁等方式予以解决,确保试点社区验收时服务设施面积达标。

  ◎2020年基本实现标准化的社区公共服务城乡全覆盖

  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计划从2017年3月开始启动,8月结束,试点周期6个月。8月,市有关单位组成评估验收组,对试点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在综合各方评估基础上,形成试点评估报告,向试点单位通报评估结果。

  9月,总结试点单位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制定《徐州市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和《徐州市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规划(2017-2020年)》。适时召开全市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由点带面,逐步推进,到2020年基本实现标准化的社区公共服务城乡全覆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