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实现消除疟疾目标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近日,徐州市政府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确认丰县等县(市、区)达到消除疟疾标准的通知》,标志着徐州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疟疾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寄生虫病。我国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全面开展消除疟疾工作,到2020年全国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徐州市历史上曾是疟疾疫情高发地区,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曾发生三次规模较大的疟疾疫情暴发流行,最高年份发生疟疾患者达200多万人,疟疾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卫生计生等多部门合作,经过几代防疫专业人员的不懈努力,通过开展群防群治,疟疾防控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至1986年全市疟疾发病率已降至1/万以下,达到原卫生部颁基本消灭疟疾标准。30多年来,经对疟疾疫情持续的监测及规范处置,全市疫情始终维持在1/万以下。

  根据省政府《江苏省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和徐州市政府《徐州市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确定到2015年全市实现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的目标,到2018年全市通过江苏省消除疟疾考核认证并达到消除疟疾标准的总目标。为此,全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启动了消除疟疾工作,经过3年多努力,有效实现了连续3年无本地疟疾疫情发生,各项疫情监测指标全面达标,符合《疟疾控制和消除标准(GB26345-2010)》。徐州市于2014年开始,新沂市、沛县先期开展了疟疾消除达标考核验收,2015年邳州市、睢宁县、铜山区先后通过了疟疾消除达标考核验收,2016年11月份,丰县、贾汪区、云龙区、泉山区、鼓楼区全面通过了疟疾消除达标考核验收,至此全市以县(市、区)为单位提前实现了市政府确定的消除疟疾目标,为建设健康徐州做出了应有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