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成功举办“2016年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演练”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按照创建省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计划安排,为全面提高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10月28日下午,徐州市成功举办了“2016年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演练”活动。此次应急演练由市药监局指导,泉山区政府及泉山局主办,各县(市)区食药监局、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及各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等近200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此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共设置了六个环节,从事故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止到善后处理,都经过精心策划,潜心研究,演练情节与新《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有机融合。本次演练在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采用了电子大屏幕播放情景剧短片与现场实际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对涉事单位食物中毒报告、医疗机构转运救治患者、监管人员卫生学调查、流行病学调查、舆情监测等情节进行了前期画面拍摄、剪辑和配音。现场演练部分为召开紧急会议、应急响应、各应急小组向指挥部汇报等环节。整个演练过程采取舞台话剧的形式,图文并茂,声像俱全,模拟情节合理,应急处置及时,法律依据清晰,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实用性,收到了明显的观摩效果。

  此次应急演练是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的一次实战演习,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以演促学,以练代训,演练与“实战”有机结合,对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防控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各级食药监管部门一是要始终保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风险意识,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二是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事故防范意识。三是要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提升处置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