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云龙区建立五项工作运行机制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徐州云龙区构建的集服务、管理、执法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大联勤”运行机制将于本周在全区推行,通过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目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什么是“大联勤”?

  云龙公安分局副局长兼区城管局局长刘伟介绍,所谓“大联勤”就是城管和公安协作联勤联动,通过优化城市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围绕“巡查一体”组织架构,依托信息化数字指挥平台,整合街道办事处、辖区派出所、云龙巡防大队现有执勤力量,构建集服务、管理、执法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机制,以此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的目标。

  “根据市、区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我们立足优化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改进城市管理方式,下移城市管理重心,通过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推进跨部门联勤综合执法,构建部门协作、处置快捷、运转协调的城市管理问题发现机制和解决机制,让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不仅要看得见、有人管,还要能管好,着力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2016年3月,“大联勤”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机制在云龙区彭城和子房两个街道试运行。按照“分工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优化职能、管理科学”要求,彭城和子房两个街道成立了“联勤执法办公室”,下设 “联勤指挥中心”,子房街道的“联勤指挥中心”分别设在王杰派出所和天桥派出所,彭城街道的“联勤指挥中心”分别设在青年派出所、彭城派出所和新生派出所,指挥中心指挥长由各派出所领导担任。每个指挥中心下设“大联勤”综合执法队,综合执法队按照早班7:00—13:00,中班13:00-19:00,晚班19:00-24:00,夜班24:00-7:00开展工作。每班巡查队员由城管队员2人、公安巡防队员2人构成。巡查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由联勤指挥中心指挥长安排公安民警和城管队员帮助处理。

  建立五项工作运行机制

  据了解,云龙区公安、城管联动的“大联勤”共建立了五项工作运行机制。

  联勤巡逻机制。各联勤巡逻组,按照规定巡逻路线开展联动巡查,对在巡查中发现的各类城市综合管理问题,按照依法履职、快速处置要求,落实相应管理主体责任,对现场查获的符合当场处罚条件的案件依法予以查处,对职责交叉、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社会管理难点问题,及时通过处置终端上报联勤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提请各相关部门联动处置。遇到突发应急事件,指挥中心指挥长可以跨区域调动人员。

  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将城管数字化监控、社区监控统一接入派出所“联勤指挥中心”,城管数字化坐席员在“联勤指挥中心”办公,统一由指挥中心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城管部门在日常查处违章过程中,遇妨碍、阻挠正常执行职务的行为,可通知就近的联勤执法组,协助处置并做好先期取证工作。

  联勤巡逻多元参与机制。在联勤巡逻常态化运转的基础上,采用“2+X”模式组建联勤综合执法队伍,“2”是城管+公安,“X”是市场监管、环保、卫生防疫等其他执法部门,可以根据执法需要临时抽调。在社区依托社区城管工作站和社区警务室,将管理服务触角有序延伸进居民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综合管理。

  监督考核机制。主动公开“大联勤”执法部门的职责范围、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和监督方式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推行“大联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3月初试运行的“大联勤”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机制依托于云龙区城管局、彭城办事处、子房办事处及辖区派出所共同组成,共配备了30辆执法队电动车、8台执法记录仪、6部并网对讲机,所有“大联勤”执法队员统一佩戴红色“联勤巡逻”袖章,上面有公安和城管臂章。

  与此同时,市城管数字化监控接入相关派出所“大联勤”指挥中心,派出所负责指挥中心建设,设置城管数字化办公坐席。同时,把康怡大道城管岗亭、复兴路城管岗亭、剪子股岗亭、丰储街岗亭、宣武岗亭、银座岗亭作为“大联勤”执法队现场巡逻的办公场所。

  刘伟介绍,“大联勤”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机制是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的重要要求,区城管局、办事处、派出所确定了“大联勤”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研究解决联勤执法工作中的问题,通报联勤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对联勤执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商处理。

  “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我们总结出‘大联勤’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机制的成功经验,也进一步理顺了联勤执法各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不断完善并实现了城市管理联勤执法工作机制的常态化、高效化运作,所以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实施。”刘伟最后表示,“大联勤”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机制的施行是公安巡逻和城市管理勤务工作的创新,在依法、快速高效处置辖区内出现的城市管理问题和治安巡防问题的同时,更是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大助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