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泌尿外科举办实习生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随着我国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作为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的重要学科,医院感染管理已成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重点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医院感染管理科的指导管理下,工作于临床一线的工作人员对感控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细节决定成败,感控决定安全,护理人员作为医院感染管理的第一道坚固防线,能正确认识及掌握感控相关知识和技术,可以有效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和扩散。

  今年5月,徐医附院感染管理科开展了为期一月的医院感染防控实践活动,泌尿外科积极参与其中,以“感染控制,人人参与”为主旨,在科室内举办了实习生感控知识宣传活动。

  临床实习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和延续,是理论到实践的必由之路,也是由学生向护士角色转化的重要阶段。作为实习生临床工作的启蒙者和指导者,帮助实习生快速、规范的将理论转为实践是医院临床护理人员带教工作的重要课题。

  针对实习生的特殊性,我科感控信息员对科内刚下临床的十六名护理实习生进行了感控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从而确保在实习、工作期间的医疗安全。

  为了强化医院感染的重要性,让所有的护理实习生对感染有充分的认识,感控信息员组织了一系列的院感知识培训讲座,内容包括:院感定义、诊断,消毒、灭菌的相关知识,医疗垃圾的分类处理,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及医务人员的职业防护。

  在理论知识学习后,配合进行实地训练,带领护理实习生现场讲解科室感控重点区域的处置和管理。

  手卫生是预防医院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良好的手卫生能降低30%以上的医院感染。正确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便捷、最经济的方法,同时,与我们的工作、健康、安全息息相关。所以此次医院也强化了手卫生教育,院感信息员通过图例、口诀及演示等多种形式进行洗手法的培训。在工作时,带教老师与实习生、实习生与实习生之间组成相互监督的PK小组,通过互助互学,共同掌握正确洗手法。同时,鼓励实习生在为病人做健康宣教时加入手卫生知识,从而教会更多的人正确洗手。

  为了提高手卫生的依从性,医院制作了感控签名板,邀请科室全体成员在签名板上签署自己的承诺书,保证在各自的岗位上重视手卫生的落实。

  一系列的感控知识培训及临床实践后,实习生们从内心切实感受到了感染管理重要性,他们开始熟悉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学会了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而通过积极参与手卫生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科也引发了学习感控、落实感控的一股热潮。相信通过感染管理防控系列工作的深入开展,科室的感染管理工作将会继续取得更高的成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