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山区文明创建出“实”招 专项整治汤馆类小(微)餐饮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6月17日,泉山区市场监管局和泉山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联合行动,开始对辖区汤馆类小(微)餐饮进行上门宣传《泉山区汤馆类小(微)餐饮基本要求》,拉开了泉山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之专项整治汤馆类小(微)餐饮的序幕。

  现场检查指出问题要求整改

  当天下午4时,联合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金山东路上的老磨坊羊汤馆进行检查。进入店内,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经营环境基本符合市场监管的要求,店内外设施的摆放也符合城市管理的要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部分食材没有加盖遮挡物。针对这一点,执法人员给经营者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表示目前只是上门宣传阶段,下一步会开展检查整治。

  随后,联合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文化路口的四道街羊肉馆,发现该店环境不具备经营条件,不仅食材不加以遮挡覆盖,而且没有2个水池的最基本经营条件。对于该店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同样予以指出,并明确表示若整改不到位将会被取缔经营。

  泉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静介绍,羊肉、牛肉、狗肉汤馆平日很受百姓欢迎,但部分汤馆的经营环境和食品安全确实让人难以放心。“为了有效提高辖区汤馆类小(微)餐饮整体卫生水平,确保百姓饮食安全,泉山区决定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小问题入手,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执法人员在检查操作间

  有效遏制汤馆类小餐饮“脏乱差”

  据了解,泉山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开展专项整治汤馆类小(微)餐饮受到百姓欢迎。小餐馆彰显大问题,它关系到食品安全,关系到百姓健康,而健康是大家的切身利益。

  “经过排查摸底,我们要针对近200家汤馆类小餐饮开展整治。”蔡静告诉记者,此次行动旨在有效遏制汤馆类小餐饮“脏乱差”现象,切实解决一批安全隐患大、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通过整治让汤馆类餐饮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达到“布局基本合理、设施基本齐全、管理基本完善、操作基本规范”的要求。

  “在排查摸底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同样有很多食材安全、环境整洁的汤馆经营非常红火。大家选择这些小汤馆,看中的就是其食材的安全和卫生环境。足以证明,经营小汤馆也需要正能量,脏兮兮、黑乎乎、油腻腻的环境并非是大家不二的选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泉山区要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总负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餐饮服务提供者为第一责任人的体系,不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实现汤馆类小餐饮的“规范化、制度化”。

  分三个阶段实施,八月底完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汤馆类小(微)餐饮专项整治行动计划6月17日开始,8月底完成,分排查摸底、集中整治、评估验收及评先评优三个阶段。

  6月17日至6月22日是排查摸底阶段,在该阶段相关部门根据街道办事处上报的初步摸排情况,进一步完善辖区汤馆类小(微)餐饮基本数据,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

  6月23日至7月31日是集中整治阶段,在该阶段由区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各个街道办事处具体落实推进,对不符合规范的要求限期整改,无法整改、拒不整改、反复整改不达标或使用违建经营的,联合公安、卫生、城管、环保等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取缔;

  8月1日至8月31日是评估验收及评先评优,在该阶段,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评估验收,对在整治过程中积极配合并整改达标的汤馆类小(微)餐饮单位,将按“以奖代补”模式给于表彰奖励。同时,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针对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好的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为今后长效管理打下基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